前往研报中心>>
看好空铁逻辑强化,精选成长价值个股
内容摘要
  投资上,我们看好国企红利释放成为延续交运板块的投资主线,全年继续强调预期的逐步落地带来的强化效应。板块方面,尽管油价有所上升,但随着票价管制放松的逐步推进、旺季即将来临以及旺季的基数效应、全年的供给增速放缓因素叠加,二季度有望迎来一波行情,与之联动的机场板块则受益于免税店增长可能超出预期;铁路板块我们看好铁路改革释放出的红利。成长板块方面,快递企业增速、规模形成正循环,而中长期内规模有望带来盈利能力的分化。除此之外,我们继续自下而上推荐安全边际充分、具有改革/转型弹性的品种,主要关注板块在高速公路与物流;同时,继续提示航运的季节性投资机会。

  航空(看好):供需改善酝酿提价动力,时刻收紧全面优化市场结构,票价管制放松打开价格空间,2018年将是航司提价的绝佳时点,一季度各公司业绩整体超预期,二三季度提价逐步兑现,继续看好各公司业绩表现。当前国、南、东航A股股价对应18年业绩的估值水平为16X,13X,14X,在历史估值中枢附近的价格上,基本面持续向好,风险收益比具备显著优势,此外,票价单月涨幅超预期有可能衍生为双重贝塔的逻辑,形成戴维斯双击,继续推荐三大航(A+H),关注春秋航空、吉祥航空。

  机场(看好):非航板块依然会是机场业绩弹性的主要动力,另外,国内机场在全球范围内的估值优势会进一步体现,看好旅客流量大、国际线占比高的枢纽机场业绩表现,公司层面,免税销售额的增长潜力或许被低估,继续推荐上海机场、白云机场。

  铁路(看好):我们认为改革将会是延续2018铁路板块投资的主线,左侧布局会有更好的效果。铁总改革的方向将会是朝着现代企业演进,灵活定价、资产盘活、拥抱现代物流等都是重点方向,我们继续推荐三只铁路股,广深铁路(客票+土地),铁龙物流(集装箱运输),大秦铁路(股息率超过5%)。

  公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关注后续政策细则的落地。当前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处于高位区间,寻找估值安全、股息稳定的投资标的,核心关注:深高速。

  航运:我们对2018年集运行业保持谨慎乐观,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对运费提价预期的影响以及VLCS船舶将会在5月之后加速交付,供需整体维持紧平衡,19年或迎来行业拐点,我们继续推荐多式联运驱动下铁路段将大幅增长的安通控股,关注中远海控。

  港口:未来板块的投资机会大概率会来自主题演绎:雄安新区、自贸港区、粤港澳大湾区、一省一港地方港企整合带来的预期推动。我们继续推荐受到港口主业、金融与地产项目带动,已经进入百亿利润俱乐部的上港集团,以及雄安新区基建的潜在供应者唐山港。

  快递:中长期内的投资逻辑是增速强化规模,规模带来盈利能力的分化,因此构筑竞争护城河的能力在于成本。短期的核心观察指标则应该是业务量增速导致的市占率变化,这会直接改变市场对于快递股中期盈利的预期,从而对估值造成影响。我们看好龙头顺丰控股和韵达股份,关注申通、圆通。

  物流:自下而上精选价值股,最好能够叠加主题或者混改的标的,继续推荐建发股份(供应链地产双主业,业绩稳健+一级土地开发潜力)、象屿股份(农业产业链龙头)、瑞茂通(煤炭垂直电商领域的领军B2C平台)、普路通(小米供应链)。

  投资标的:航空机场:推荐三大航、上海机场;港口:推荐上港集团;铁路:推荐广深铁路、铁龙物流与大秦铁路;物流:推荐韵达股份;航运:推荐安通控股。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国企改革低于预期;快递竞争格局恶化;航空票价涨幅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