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四次转让物业改善财务结构
内容摘要
  从2015年重组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光明地产在三年时间内快速成长。2017年光明地产销售金额达237亿元,同比增长25%;新增土地储备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7%;三年累计净利润达36亿元,实现其重组时的利润目标。在融资方面,光明地产也同样积极尝试,成功发行CMBS,从而成为上海国资系统成功试水该模式的第一家企业。

  2017年光明地产全年签约销售为237亿元,同比增长了25%;销售面积为2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15%。2017年光明地产销售回款为232亿元,回款率达到了98%。事实上自从2015年12月,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农工商房产通过重组海博股份实现登陆资本市场并更名为光明地产后,其自身的销售规模的增长也在不断提速,前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4%。

  从销售面积的分布来看,2017年光明地产的销售面积贡献主要集中于长三角的三四线区域,占比36%,其中光明地产于长三角的销售面积占比为75%;三四线的销售面积占比为66%。从具体的城市来看,昆山的销售面积达到了26万平方米,占比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