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销售结构升级促地产酒春天
内容摘要
  本周板块综述:本周(04/30-05/04)上证指数下跌0.86%,深证成指下跌1.15%,食品饮料板块上涨1.73%,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4位。子板块中啤酒涨幅最高,达3.44%,白酒板块上涨3.40%,肉制品、其他酒类和乳品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

  地产酒收入增速提升。“地产酒”是地方(区域性,尤以主省强势)优势名酒之意,2018年Q1地产酒业绩抢眼,从收入增速看,几家地产酒公司(古井贡酒、口子窖、洋河股份、今世缘)Q1收入增速几乎是近3年来(有披露数据情况下)最快水平,其中虽然有季节因素,但不可否认,销售结构变化的贡献已经越来越凸显。

  地产酒利润率提升凸显。除收入外,地产酒Q1净利润增长十分抢眼,古井、口子、今世缘Q1净利润增速都超过30%,古井贡酒Q1净利润增速超过40%,大幅超出市场对公司一贯思维水平。分析净利润增速加快,主要原因是“一降双升”,即毛利率升,费用率降,净利润率升。

  消费升级带来销售结构升级。大众(中档)白酒消费升级是地产酒营收和利润在2018年加速增长的核心原因。安徽省内白酒众多,梯队明显,半封闭性质突出,较为典型,从安徽省内消费升级可观察,大众(中档)白酒消费从80-150元为核心主流,到目前200价格带放量,使得酒企毛利率改善成为现实,其中充分受益品种仍是古井、口子窖和洋河三大品牌。口子窖1季度毛利率74.74%,上年同期72.80%,费用率从10.09%降到8.88%;古井贡酒1季度毛利率79.73%,上年同期77.65%;销售费用率从34.11%降到31.02%。江苏省内白酒企业同样强势,从洋河梦之蓝放量增长,到今世缘高端品驱动增长,可以看出其内在逻辑同安徽白酒相近。

  地产酒2018年业绩提速,值得高度关注,推荐洋河股份、古井贡酒等标的。大的逻辑上看,白酒景气周期还未结束,从1季报披露情况看,白酒整体业绩仍然不错,白酒基本面仍然健康,从行业规律上看,一轮白酒景气,处于优势位置的品牌白酒企业都有一轮加速期。在此背景下,我们看好公司作为“价格带龙头”投资逻辑下的优选标的,公司有全国化基础,有良好产品体系和梯队,有强大的品牌投入能力,有优秀的渠道运作能力,看好行业结构性景气下的公司发展。洋河股份增长路径清晰,省外市场空间大,省外市场连续3年20%以上增幅,2017年省外收入增速22%,新江苏市场数量持续增加,新江苏市场战略收效显著,未来空间巨大。省内结构调整完毕,库存回归到较合理水平,经销商利润得到恢复,收入增速回升。产品上,公司梦之蓝已经进入放量通道,2018贡献更加突出。

  核心推荐:白酒(次高端汾酒、水井,地产酒洋河、古井、口子,高端茅五泸)+调味品(涪陵榨菜、中炬高新、安琪酵母、千禾味业等)+乳品、承德露露、桃李面包等。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销售不及预期;大众品需求恢复持续性不达预期;预期过高,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