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一季报点评:扎根心脑血管,深耕灯盏花药品
内容摘要
  收入增长1%,归母净利润增长6%。

  2018年4月28日,生物谷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2018Q1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782万元(+0.91%);归母净利润为589万元(+5.61%);EPS为0.05元;加权平均ROE为0.75%。

  扎根心脑血管类中成药,研发水平业内领先

  公司是专注于灯盏花系列药品的研究、开发、原料种植、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高科技制药企业。公司先后成立了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企业技术认定中心,云南省特色植物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建成了国内一流的“天然产物高效分离和鉴定系统”。公司与国内众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已拥有发明专利42件,参与了国家“863”计划和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疾病中医防治研究课题。

  深耕灯盏花系列药品,细分领域优势显著。

  公司主打灯盏细辛系列产品,已上市产品有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生脉胶囊、灯盏花素片、灯盏花滴丸。其中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生脉胶囊均为公司独家品种,生产工艺已获国家专利保护。公司在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灯盏花药物垂直细分领域处于龙头地位,在该细分领域中市场占有率超过40%。主打产品灯盏生脉胶囊是国内唯一具有A级循证医学证据,可有效降低脑卒中复发率的口服中成药。

  积极开展合作,完善销售网络。

  开展与全国性OTC连锁药店如“一心堂”、“老百姓”、“大参林”的战略合作,开发全国主流KA。同时公司与“亿连锁”平台确定了战略合作意向,积极开展与各区域性连锁药店的合作。建立了覆盖全国30个省市的销售网络,在全国10个省份与主流连锁启动了销售合作,累计实现为OTC市场开拓13个省市。

  估值分析。

  生物谷当前约16.7亿元市值,对应2017年PE为21x。

  风险提示:技术开发成果不确定的风险、市场格局、招标和降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