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持续改善,18Q1迎来小爆发
内容摘要
  2017年报及2018一季报总结:2017年行业回暖,2018Q1业绩迎来小爆发。2017年医药板块业绩改善,营收同比增长15.7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09%,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72%。2018年一季度,板块业绩增速再次提升,营收同比增长22.0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46%,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7.22%,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7.46pct、23.65pct和18.70pct。

  行业持续改善,医疗器械表现突出。2017年,从扣非利润端来看,医疗器械(+52.28%)表现突出;医药商业(+39.87%)、原料药(+24.68%)、生物药(+20.11%)与中药(+20.48%)增速稳健;化学制剂(+5.03%)增速明显放缓,而医疗服务(-22.53%)出现负增长。2018年一季度,各细分板块扣非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其中原料药(+139.57%)、医疗器械(+46.68%)与医疗服务(+45.22%)表现尤为靓丽。

  投资建议:预计创新药依旧是2018年投资主线,我们将按创新药、CRO、商业流通和品牌中药甄选个股。

  1、创新药及CRO:创新36条加速审评审批,利好创新药发展;医保谈判及税率优惠政策为创新药放量提供有利条件,推荐恒瑞医药、通化东宝、长春高新等。疫苗是销售放量最快的创新药品种,重磅创新与多联多价将是疫苗行业发展的两条主线,推荐智飞生物、康泰生物、长生生物。在创新药研发及一致性评价加速推进中,CRO行业是最确定的受益行业之一,推荐泰格医药、博济医药。

  2、品牌中药:受益于原材料稀缺、对终端原材料的掌控以及独家品种带来的优越竞争格局,品牌中药壁垒极高,行业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在药价放开后容易形成量价齐升的发展模式,投资价值凸显。推荐中新药业、片仔癀、同仁堂、云南白药等。

  3、商业流通:两票制对调拨业务影响有望下半年消除,药品零加成和新一轮招标对行业影响逐步减弱,利率上行趋缓使融资成本压力减轻,商业流通行业边际改善显著,三季度增速有望迎来转折。推荐上海医药、九州通、柳州医药、瑞康医药等。

  风险提示:产品降价风险、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不及预期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