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用电量增速有望超预期,绿色供应链催生全产业链环保投资需求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中电联发布报告,用电量增速有望超预期。中电联发布《2018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5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为2013年三季度以来的季度用电量最高增速。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1.0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5%,通信、电子、医药、通用设备等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均实现超过8%甚至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凸显产业结构调整的初步成果。电源方面,基建新增煤电装机420万千瓦,同比大幅减少57.3%,而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量则占新增总装机量的74.3%,弃风弃光问题也得到持续性的改善,利用小时有明显提升。中电联预计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降增长8%左右,全年用电量可能将突破年初预测的5.5%,我们认为在积极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背景下,新增电量将更多向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倾斜,运营商将迎业绩的边际提升。此外,5月份南方大部地区将进入雨季,水电来水情况有望逐步向好,建议关注龙头公司。

  绿色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促产业链环境治理需求。近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要求在2年的试点实施期内,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要发展全过程全环节的绿色供应链体系,优先采购和使用节能、节水、节材等环保产品、设备和设施,促进形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供应链;同时还提出要支持环境保护技术装备、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服务等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绿色供应链的试点及未来的推广将催生全产业链上各环节的环保投资需求,环保投资由产品生产终端向过程环节延伸,叠加持续扩大内需的政策导向,我们认为环保符合高质量投资的标准和要求,将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行业亦将得到持续推进,建议加配。

  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

  【聚光科技】聚焦水处理,多业务布局打造综合环境服务商。

  【久吾高科】国内陶瓷膜行业龙头,盐湖提锂打开成长空间。

  【华测检测】检测行业民营龙头,业绩反转有望。

  【碧水源】国内水处理行业龙头公司,受益PPP项目落地。

  【国祯环保】聚焦水处理,多业务布局打造综合环境服务商。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