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紫光国芯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

  小米S2量产,手机芯片进入混战时代

  1、近期,小米自行研发的澎湃S2处理器正式量产,后续订单会随着芯片组开发的不断深入而提高。澎湃S2将会使用台积电的16nm制程,根据报道其综合性能看齐麒麟960。2017年2月,搭载澎湃S1的小米5C就面市了。

  近年来,手机芯片市场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三星、苹果、华为和小米等手机制造商,逐步开始自行设计处理器。这些手机制造商一方面将性能强大的手机处理器作为一个差异化的卖点,一方面又以此来降低自身对于专业芯片厂商的依赖。根据Counterpiont发布的报告,三星、苹果和华为三大公司逐步扩大自有芯片比例,三家的手机处理器销量份额从2015年的20%,已经增长到了2017年三季度的三成以上。

  虽然,手机制造商自主研发芯片对于专业厂商产生了一定的威胁,但高通的竞争力却丝毫不减。2017年前三季度高通获得了全球手机处理器市场42%的份额,高于2016年同期的41%,创历史新高。在我国,智能手机厂商更是越来越多地转向了高通的骁龙芯片。根据安兔兔测评,在我国热门手机芯片市场,2016年高通占比57.41%,海思占比5.73%;2017年高通占比65.60%,海思占比13.92%,居于龙头的高通芯片和华为自行研发的海思芯片市场占有率均实现了较高幅度的提升。随着小米相继推出S1、S2芯片,手机芯片市场进入了群雄混战时代。

  2、我们建议从两个角度对电子行业进行布局。一是,关注下游产业需求量大、成长性较好的细分板块,不断增长的需求将成为推进产业发展的稳定动力,例如光学元件、显示器件板块,具有较高的成长空间。二是,关注国家重点扶持的细分板块,例如半导体。

  3、风险提示:技术发展及落地不及预期;产业政策向负面变化;估值水平持续回落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本期【卓越推】紫光国芯(0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