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5月第1周报:3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出炉
内容摘要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新能源发电行业再迎重大利好;分布式光伏最新征求意见稿超预期,政策风险开始释放,行业需求开始转暖,制造企业盈利水平回升,建议布局板块龙头。风电行业反转开始兑现,有望迎来连续三年的需求高增长,建议布局板块龙头;核电方面三门1号机组已装料,预计2018年内有6-8台三代机组获批,可关注运营标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行业发展不确定性降低;新能源乘用车“双积分”已发布,长效机制建立;中长期看好产业链上游资源巨头以及中游制造龙头的投资机会。电力设备方面建议优选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估值较低的细分龙头;工控下游复苏,建议持续关注白马龙头标的。

  本周板块行情:本周电力设备和新能源板块下跌0.24%。本周风电板块上涨1.48%,光伏板块上涨0.95%,新能源汽车板块上涨0.39%,发电设备上涨0.27%,二次设备下跌0.15%,锂电池指数下跌0.43%,核电板块下跌0.51%,工控自动化下跌1.12%,一次设备下跌1.47%。

  本周行业重点信息:新能源汽车:1)EVSales:2018年3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4万台,其中中国销量5.6万台,占比39.28%,特斯拉、比亚迪、日产位列前三,销量分别为19,209、13,112、11,203辆。2)福特智能出行与众泰汽车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拟组建一家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双方各占总股本的50%。3)当地时间5月2日,戴姆勒集团采购主管表示,戴姆勒集团已和宁德时代签订了合同;宁德时代发言人5月2日表示,日产在中国生产的首款电动汽车轩逸电动版将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新能源发电: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截至一季度末我国投运核电机组共38台,装机容量3,693万千瓦。电改电网:江苏能监办发布关于征求《江苏电力市场监管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本周公司重点信息:国轩高科:截至5月2日,实控人李缜累计增持公司股票2,341.48万元。璞泰来:终止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收购超业精密100%股权。科陆电子:中标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第一次配网设备协议库存招标,金额6,472.44万元;与招商局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新能源汽车充电及运营领域、智慧能源储能领域和新能源汽车运营等方面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晶盛机电:收到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天津市泛亚工程机电设备咨询的中标通知书,总金额8.58亿元。雅化集团:全资子公司雅化国际以每股0.053澳元的价格共计140万澳元认购CORE公司配售的26,41.51万股普通股;雅化国际以自有资金收购新西兰红牛公司20%的股权。双杰电气:限售股可上市流通数量4941.84万股,日期5月8日;智光电气: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构建“基于大数据驱动的面向综合能源大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风险提示:投资增速下滑,政策不达预期,价格竞争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