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文化传媒行业月报:年报与一季报陆续发布完毕,建议关注具备高增长与竞争优势个股
内容摘要
  行业市场回顾:4月中信传媒指数下跌6.95%,排在A股板块涨跌幅第27名,跌幅较为明显。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63%,上证综指下跌2.73%,深证成指下跌5.01%,创业板指数下跌4.99%;传媒各子版块中,平面媒体下跌6.14%,广播电视下跌4.18%,电影动画下跌7.21%,互联网下跌7.74%,整合营销下跌8.14%。

  行业动态要闻:(1)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电影票房实现了50%增幅,超过200亿元,且刷新了单市场单季度票房的世界纪录(此前最高为30.85亿美元)。作为对比,同期的北美总体票房下滑约4%,3月票房更是同比下滑超过20%。从银幕数看,当前全国共有电影院9965家,银幕数高达5.42万块,而3D银幕约4.75万块。(2)为贯彻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主管机关各项通知精神和要求,腾讯、优酷、爱奇艺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影视秩序及净化行业风气的倡议》。呼吁共同抑制不合理高片酬现象,杜绝演员随意删改剧本、出工不出力等不职业的行为,并逐步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三家平台将对此类演员实行预警机制,谨慎聘用。(3)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近日召集YY、斗鱼、花椒、映客、六间房、酷六、KK、龙珠、熊猫、天鸽互动和今日头条、快手、爱奇艺、炫一下、微博、哔哩哔哩、荔枝FM、金山等18家互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明确监管要求。全国“扫黄打非”办要求各平台: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加强内容审核和安全管控,确保平台上不出现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有害信息,不传播泛娱乐化、低俗、恶搞等不良内容。

  行业评级及投资主线:4月份大部分文化传媒上市公司陆续完成了年报与一季报的发布工作,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板块内部分公司业绩增长较快,但也有部分公司业绩快速下滑,总体来看分化较为明显,板块整体净利润增速创下15年以来新低,文化传媒行业相关上市公司此前高增长的态势正在逐步消退,爆款影视游戏项目对公司整体经营影响较大,整体板块估值中枢不断下移。但作为各子版块龙头与行业竞争优势的个股仍然具备较好的成长性。因此维持文化传媒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18年建议持续重点关注17年与18年第一季度业绩实现高速增长并具备良好竞争优势的游戏、影视行业、广告与文化出版龙头公司。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监管趋严;行业竞争加剧;细分行业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