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器人业务启航业绩发力,三条线打造机器人领先者
内容摘要
  受益机器人业务起步及房地产销售提振,业绩大幅增长。公司发布2017年报及一季报,实现收入15.72亿元,增长114.07%;归母净利润9004.78万元,扭亏转盈;对应EPS0.15元/股。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2元(含税)。一季度实现营收5.42亿元,同比增长147.67%;实现归母净利润2815万元,同比增长271.67%。公司2017年5月完成对天津福臻的收购,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并搭建51ROBOT机器人一站式方案平台,机器人业务稳步推进。公司加大了房地产销售力度,与多家代理机构建立代理销售关系,并增加销售广告投入,销售收入大增102%,也是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

  打造三大业务板块,争做机器人产业领先者。公司战略规划未来将形成高端智能装备、机器人一站式方案平台、人工智能机器人三大业务板块。高端智能装备方面,公司连续收购福臻、苏州哈工易科等公司股权,并投资设立哈工海门公司,深耕汽车领域集成业务;机器人一站式方案平台方面,公司依托51ROBOT平台,与ABB、KUKA、安川等全球领先机器人厂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电焊、弧焊、码垛等多款标准工作站,与国内知名的多家系统集成商建立合作关系,并获得了海斯坦普、延锋比欧、大连大众等领先车企的保养服务项目。人工智能方面,公司积极布局相关的机器视觉、力觉等方面技术,提升传统机器人智能化水平。

  继续外延并购补齐技术板块,抓住汽车轻量化机遇。据公司公告,近期停牌拟收购硕乐自动化、银田机电、焊研威达等三家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这三家公司分别在汽车总装、涂装、焊接等领域具有多年技术积累,结合福臻在点焊、弧焊、铆接领域的领先技术,将在汽车白车身制造领域具有更全面的技术能力。随着电动车渗透率逐步提高,以铝代钢实现车身轻量化,成为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公司积极布局该领域,有望占据优质跑道,迎接轻量化风口到来。

  研发投入推动新产业集群,带动公司板块整体创新。公司在报告期间研发支出急剧提升,同时在机器人柔性打磨、低温储罐封头机器人焊接系统等开展了自主研发。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已经拥有了48项专利。公司成立了“51ROBOT”机器人一体服务平台后,填补了国内市场对于小微客户零散化智能制造装备需求满足的空缺。同时,公司在各业务板块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市场和业务结构符合市场预期,前景看好。

  投资建议:公司机器人业务逐步发力,具备成为机器人领先企业的基因。预测2018年-2020年公司净利润为1.58亿元、1.64亿元、1.7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6.元、0.27元、0.28元,降低为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17.94元,对应PE69倍。

  风险提示:原材料等价格大幅增长,新产品发展不达预期,收购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