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混晶行业深度报告:高端材料国内市场发展潜力大,国产化进程加速
内容摘要
  混合液晶材料是液晶面板关键材料,技术壁垒高,毛利率高。LCD材料主要产品有TN-LCD、STN-LCD、TFT-LCD,其中,TFT-LCD是目前的主流。TFT-LCD材料主流产品有TNTFT-LCD、VATFT-LCD、IPSTFT-LCD,其中TN型主要应用于中小尺寸面板,VA型和IPS型主要应用于液晶电视面板。TFT-LCD材料技术壁垒高,毛利率约在35~40%。

  下游液晶面板行业保持增长,国产面板将迎出货高峰期,国内混晶材料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大尺寸趋势是推动全球TFT-LCD面板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尤其是电视面板平均尺寸不断提升。

  中国面板企业快速崛起,2017~2019年是国内液晶面板投资的高峰期,且主要为高世代生产线,预计目前在建的新产线全部投产后,国内高世代液晶面板总产能将比2016年提高177%。考虑到液晶面板从投产到达产尚有1年左右的爬坡期,预计2018~2020年是国内液晶面板出货的高峰期。

  预计全球TFT-LCD材料市场规模约100亿元、年需求量600多吨,其中中国大陆地区年需求量将从2016年的185吨(全球占比30%)提升至2019年的266吨(全球占比40%)。

  2016年中国大陆地区混晶材料厂商整体销售量仅占国内市场需求量的22%,仅占全球需求量的6%,预期未来国产化率提升空间较大。

  高端混晶材料供给海外垄断,国产化进程刚刚起步。

  全球高端液晶材料的供应主要以国际三大厂商为主,合计市占率高达95%。

  国内液晶材料企业的主打产品是液晶中间体、液晶单体、中低端混合液晶,TFT混合液晶市占率极低。

  目前国内液晶材料企业正在加大力度研发TFT混合液晶材料,发展前景广阔,且国内企业将越发具有本土化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