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升级转型水域治理综合服务商,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1.0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1.83%,实现归母净利润1609.69万元,,同比去年增长49.03%。

  行业高景气度支撑,推动业绩高增长,“收入及利润下滑的风险”不复存在:随着各地方政府及水域治理主管单位对《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具体实施落实,各类水域高效机械化清扫作业的水面清洁船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且水环境领域中,2018-2019年是主要考核年份,政策催化作用将也将逐步生效,市场订单有望相继释放。公司在水面清洁船制造领域深耕多年,2017年清洁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22%,叠加子公司苏州绿航保洁有限公司新增保洁服务费230余万元,共同推动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增长31.83%。

  研发立身技术领先,销售渠道优势领先:公司专注于水域环境治理工程设备领域,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提升现有产品的标准化配套水平,2017年新开发了36米垃圾转运船、14米鱼鳃式蓝藻收集船等新船型,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要(2017年报);销售端,公司推进全国三四线城市水域市场布局,进一步扩大市场各系列产品的占有份额,根据2017年报,目前主要客户包括全国20多个省市的水利、环保、水电站等管理部门及下属单位,为其提供水域垃圾水草打捞处理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年报)

  需求逐步释放,产能扩张进行时: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现有厂房产能已远远不能满足公司现有客户的需求。公司年报披露已于2016年9月融资用于建立专业生产基地,以提高公司产能。根据2017年年报,水面环保清洁特种船舶生产基地项目于2017年5月正式开工,预计2018年6月完成基建部分竣工。

  从设备商出发,开拓至服务端,水域治理综合服务商升级转型进行中:公司在2017年设立全资子公司苏州三叶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布局并谋求水面清洁船制造商向水域治理综合服务商升级转型。在2017年子公司绿航保洁的相关业务开始走上正轨并产生盈利,公司可依托在全自动水面保洁船的设备技术优势抢占河道保洁服务市场,其中子公司苏州绿航保洁有限公司于2017年度开始运营,新增保洁服务费230余万元。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设备端+服务端”综合水环境治理商的定位;随着公司产能扩张逐步释放,公司有望实现快速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0.5%、50.5%、54.2%,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3.6%、42.3%、52.1%,维持增持-A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