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与工程行业:2017年报及2018一季报综述
内容摘要
  建筑行业各先行指标向好,景气度略有回升。从行业规模来看,建筑行业企业数量及行业总产值增速均略有提高,实现自15年以来连续两年加速上升;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趋势已呈现渐缓趋势,而其中与生态环保、民生紧密相关的领域投资增速仍维持高位或有回暖迹象,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自15年触底后也略有回升;从合同订单情况来看,建筑行业新签总合同金额也呈现出连续两年加速增长的态势,与新开工面积及在施工程面积增长率同步变化。

  建筑板块整体市场表现仍然低迷,估值已处于低位。从各项指标来看,近两年建筑行业的景气度是略有回升的,虽然行业整体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但对于产值巨大的建筑行业而言,保持稳定增长已实属难得,然而过去一年里建筑板块整体市场表现与业绩稳定增长和行业转暖迹象有一些背离,市场反应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当前建筑板块的估值已处于低位区间。

  房建、基建稳增长,园林、设计业绩爆发,装饰改善显著。各建筑细分板块17年经营情况略有分化:房建基建经营稳定,负债率仍维持在高位,期待未来有所缓解;园林板块业绩持续亮眼,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期待现金流的持续改善;装饰板块复苏迹象明显,17年下半年订单有可观增量,预计18年将逐渐实现收入转化;设计行业近年来逐渐打破地域壁垒,实现跨区经营快速扩张,龙头公司做大做强,同时设计与传统施工领域不同,更类似于服务业,较低的经营成本使得企业对资金需求较弱,毛利率也较传统施工领域更高,在EPC的趋势下或迎来新机遇。

  投资聚焦:生态园林PPP领域精确瞄准当前首要的三大攻坚战任务,具有较好的成长性、订单充足且估值处于低位,随着前期项目陆续进入运营期,现金流预计将得到持续改善;装饰领域长期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且行业集中度提升确定性高;设计领域随着近年来多家企业上市,逐渐为市场认知,龙头企业跨区发展逐渐形成属地化,当前估值较低具有吸引力。重点关注生态园林龙头岭南股份、东方园林,装饰领域绝对龙头金螳螂以及设计龙头中设集团。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投资下滑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