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全面聚焦万亿教育市场,倾力打造教育科技龙头
内容摘要
  2017年营收稳定增长,业务扩张期压力致净利润表现略逊: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1亿元,同比增长14.73%;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下降27.66%。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下降15.73%%;归母净利润1,779.02万元,同比下降25.40%。2017年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但净利润有所回落,主要是教育业务处于拓展期带来的毛利率下滑与费用端压力所致。

  剥离信息安全业务资产,全面聚焦教育主业:

  2017年,教育产品及管理解决方案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01亿元,同比增长21.12%,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55.57%。公司计划全面剥离信息安全业务相关资产,就相关事项公司已与交易对方达成初步意向,未来公司将聚焦教育业务,致力打造教育科技集团,提供面向B端的公平而有质量的智慧教育服务及面向C端的个性化的学习/升学服务。

  智慧教育+学科应用+教育服务,进军教育领军企业:

  智慧教育是立思辰教育业务的基石,教育服务是立思辰教育战略的关键和重点。公司将继续发挥领先者优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科技手段构建智慧教育环境,卡位和布局学校的教育场景,持续扩大业务规模;围绕着“学习-升学”的核心诉求,为学校提供一系列的教学服务解决方案(包括但不仅限于学科应用、教学评价、教师培训、专业建设等),以及针对C端市场的学习服务解决方案(包括但不仅限于学习辅导、职业测评、升学指导、留学服务等)。下一阶段,立思辰将通过教育产业基金,重点投资布局打造区域性精品学校,与公司现有的智慧教育和教育服务板块协同发展。

  未来三年复合增速31%,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41、2.82、3.3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8、0.32和0.38元。当前股价对应2018-2020年的PE分别为49、42和36倍。考虑到公司教育业务覆盖面扩张,并有望持续受益于教育信息化行业的新一波政策红利,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教育业务扩张不及预期,行业监管政策变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