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床行业领导者,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成新亮点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致力于打造“3个1/3”业务,2017年实现稳健发展。公司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一是“机床+工具”,产品包括齿轮加工机床、车床及加工中心类、螺纹磨床、刀具类等,2017年实现营收17.5亿,占总营收比58.3%,同比增长22.4%;二是“零部件+仪器仪表”,产品包括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特种齿轮箱、汽车零部件、滚动功能部件、精密齿轮、精密铸件等,2017年实现营收6.5亿,占总营收比21.6%,同比增长20.4%;三是“贸易+其他”,服务包括数字化车间和系统集成、机床再制造及工厂服务、供应链管理及融资租赁等,2017年实现营收6.0亿,占总营收比20.1%,同比下滑17.8%,主要为贸易业务减少影响所致。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利于打造具有秦川独特优势的精密复杂机床工具产业生态系统,营收有望持续稳健增长。

  机床出货量位居前三,高端需求空间广阔。公司是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龙头企业,规模位列前三,2017年机床类产量达9509台,同比增长19.9%,而同期行业的产量是下降的,公司逆势上扬,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国内机床工具行业自2011年达到历史顶点之后,消费市场呈现“消费总量减少,消费需求升级”的新特征。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达18.91万台,产量数控化率为32.7%,而发达国家的平均值在70%以上,机床消费的需求升级将带动我国机床数控化率进一步提升;再者,目前我国高端数控机床国产化率不足10%,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机器人关节减速器产品为新亮点,市场空间大。经过5年多的技术研发,机器人关节减速器项目取得新进展,截至2017年末,公司已开发了BX-E/C/F/RD等四大系列共18种型号85种规格的产品,2018年计划产能达到2.2万台/年。《中国制造2025》大力发展以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深入推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历史进程必然要求以精密减速器为代表的关键基础零部件产业尽快走向高端。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3.1万台,同比增长80.9%,预计未来几年将维持高速增长,精密减速器占工业机器人成本的30%以上,每年至少有几十亿元的市场空间。再者,机器人RV减速器国产化率不超过5%,国内企业进口替代空间很大。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0.48、0.64、1.0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07、0.09、0.15元/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87、65、41倍,PB分别为1.45、1.42、1.38倍。考虑到公司PB水平处于历史极低位置,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机床行业需求大幅下滑;机器人减速器销量不及预期;竞争激烈导致公司相关产品价格下滑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