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及2018年Q1财报汇总分析:装饰行业营收增长提速,加强回款下经营活动现金流有所好转
内容摘要
  装饰行业营收增速逐步提升,行业整体毛利率基本稳定

  2017年装饰行业增速为10.77%,较前值提升4.85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行业整体营收增速为19.36%,延续2017年的增速提升趋势,大多装饰公司营收增速超越2017年营收增速值,仅三家公司有所下滑。整体趋势与2017年年末高订单收入保障系数有所关联,结合公装订单的收入转化周期,预计行业整体一季度增速有望在2018年内维持。

  毛利率方面,我们采用剔除营改增因素影响后的毛利率做对比,2017年装饰行业整体毛利率为15.5%,较2016年有所提升。各大公司同口径毛利率大多在1个百分点左右的浮动。金螳螂在2017年控制增速与保障质量的情况下,毛利率仍然有0.96个百分点的提升,其中也有家装业务占比提升的因素。结合金螳螂历年来在公装行业里的较高毛利率水平,这或意味着通过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公装行业毛利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2017年资产减值占收入比有所减少,2018年Q1净利润延续增长态势

  2017年行业资产减值损失占收入比值为1.07%,减少0.90个百分点,为行业净利润增速超过营收增速的主要原因。应收账款周转率方面,在剔除家装企业后,行业整体应收账款周转率较2016年微幅提升,延续2015年以来的回升趋势。

  装饰行业2018年Q1净利润增速维持增长态势,公司层面有所分化。其中全筑股份、中装建设、宝鹰股份业绩增速较2017年全年增速显著提升;金螳螂和亚厦股份较为稳定;广田集团、奇信股份、江河集团增速有所下降。

  回款管理加强下行业经营现金流有所好转,收入撬动系数基本稳定

  行业2017年装饰行业收现比为1.0011,较前值提升10.49个百分点;付现比为0.9471,较前值提升8.25个百分点,上升幅度略低于收现比,整体经营活动现金流由负转正。与上文中资产减值损失占比下降相映衬。资产负债率变化和行业增速较为匹配,在部分公司高在手订单下以及较低资产负债率的背景下,行业部分标的业绩仍有望维持稳健增长。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随着整顿PPP、规范地方政府债务和投资冲动,预计投资增速沿着之前轨迹缓慢下滑,公装趋势性复苏或难以实现;但这并非装饰公司主要投资逻辑,建议更加关注其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及随之带来的市场集中度提升。同时,建议重视ToC端家装企业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周期性趋势逐渐减弱,其产品消费属性愈发加强。目前行业整体增速下,资产负债表仍具有较好张力,2018年一季度营收增速表现优于2017年全年增速,预计有望在中期内维持,部分公司或实现超预期增长。综上,我们维持对装饰子行业的“强于大市”评级,并维持对于东易日盛、奇信股份、广田集团、全筑股份、金螳螂等装饰标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加速,行业融资成本超预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