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月度报告:新规陆续落地,规范中寻求发展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4月银行股回调收窄,涨幅为-1.43%,行业排名快速回升第5位。1-4月累计依旧跌幅(--3.48%),排名升至第4位。截至5月4日,板块整体市盈率(历史TTM)7.00X,相比A股估值折价略微收窄至60%;整体市净率为0.94X,低于过去7年中位值(1.04X),位于历史前22%的分位,相比A股估值折价略微收窄49%。

  业绩增速开始回升,归母净利润增速上升较快。2018Q1上市银行业绩增速顺应2017年以来的上升趋势,特别是归母净利润增速回升显著。2017年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91%,2018Q1同比增长5.60%。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增速差异依旧明显,整体看有扩大趋势。

  利息净收入增速回升,净息差触底速度低于预期。2017年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4.37%,结束负增长的局面,2018Q1增速为7.28%。从贡献度来看,利息净收入的增速主要受益于生息资产的增长,净息差触底比预计的要慢。

  2.3不良率持续下行,拨备覆盖率稳步上升。2017年仅3家不良率上行,2018Q1不良率下行速度减缓,7家持平。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普遍上行,2018Q1仅2家出现下行。

  资本充足率无近忧,ROE开始触底回升。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目前均能达到监管要求,但2018Q1上市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的比例比较大。2017年,ROE(加权)开始触底回升;2018Q1,ROE(加权)同比上升家数增加到13家。

  新规陆续落地,规范中寻求发展。整体来看,高压监管的态势不会改变,规范发展是王道。整顿规范存在一定的阵痛期。从行业目前的管理水平来看,大行的管理更符合监管要求,因此存在制度红利,持续推荐招商、建行;城商行方面,维持推荐宁波和南京。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风险暴露失速,行业监管审查力度过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