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油化工行业5月点评:高库存逐渐消化,部分子行业景气持续
内容摘要
  4月A股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国内流动性偏紧等多因素影响,整体震荡下行。上证综指下跌2.74%,深成指数下跌5.01%,创业板指数下跌4.99%。行业方面普遍下跌,前期涨幅较大的TMT板块跌幅居前,消费和周期类行业跌幅较小。布油期货月度上涨7.73%,WIT期货价格上涨5.59%。石化品价格走势继续弱于原油,其中石脑油价格上涨2.4%,乙烯下跌-1.4%,丙烯上涨4.5%,丁二烯上涨1.5%。下游需求减弱成为石化产品利润压缩的重要原因。但在原油价格持续冲高的背景下,石化行业景气度仍能维持。

  石油化工板块细分为石油开采、石油化工以及油田服务三个子板块,一共44家上市公司。子板块中石油化工的公司业绩增速出现放缓,体现出下游需求复苏存在一定弱化;子板块石油开采受益于原油持续的涨价,业绩仍保持较好的增长;油田服务公司同样受益于油价上涨,上游开采企业加大资本开支,业绩改善最为明显,今年整体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4月石化子行业的供需发生了一定分化,主要表现为化纤>塑料>橡胶。在宏观经济承压的背景下,2018年石化品需求难以超预期,成本和供给侧是主要变量。一方面,原油价格在地缘政治的影响下能走多远是影响国内石化品价格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环保整顿将维持高压,促使行业集中度加快提升。在行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龙头企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会,充分享受行业监管规范化和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红利。我们继续看好具有规模优势和环保达标的行业龙头,对行业的评级维持“同步大市”。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明显回落;供给侧改革推进缓慢,随着产品价格的提高关停产能复产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