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月度报告:年报及一季报业绩增速平稳,关注现金流趋紧状况
内容摘要
  4月各主要指数普跌,电气设备板块表现居中。4月份,除医药生物外,各主要指数收益率均为负值。年初至上月末,医药生物及计算机板块表现较强,创业板指以3.02%涨幅居前。电气设备板块市场表现偏中游,居28个子版块中第22位,与去年全年行业收益率排名相当。

  估值持续收敛,向历史低估值区间运行。截止4月底,电气设备板块市盈率中值为42.92倍,高于市场中位值,全部A股市盈率中位数38.40倍,估值水平均较上月有所下降。从历史估值水平看,电气设备板块历史市盈率(TTM)的滚动均值为52.86倍,目前电气设备行业市盈率中位数低于历史滚动均值,按周取值,从2000年初至今,在66.3%的交易日中,电气设备行业市盈率中位数大于当前水平。全A市盈率(TTM)滚动均值47.90倍。目前,电气设备板块及全A市场估值目前在历史均值下方运行。

  年报及一季报数据显示,营收及利润增速平稳,个股分化明显,整体现金流趋紧。2017年,电气设备行业营收总计7298亿元(+12.3%)、总计归母净利润499.4亿(+16.5%)、经营净现金流125.7亿(-80.3%)。2017年,电气设备行业个股收入增速维持高位(中位值增速18.4%,83%的企业收入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明显(中位值增速5.9%,54%的企业利润增长),经营净现金流趋紧(中位值下降35.6%,59%的企业现金净流量减少),企业扩张意愿稳定。2018年一季度,电气设备行业营收总计1492.8亿元(+19.4%),归母净利润总计77.3亿元(+17.6%),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总计-388.6亿(-10.4%)。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现金流状况良好、杠杆率水平合理的企业,防范流动性从紧背景下高质押率企业的市场风险,目前行业估值水平尚需进一步的业绩支撑,维持“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流动性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下游需求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