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行业月度报告:家电行业2017年高增长之后,2018年依旧延续
内容摘要
  板块表现:申万家电板块下跌5.2%,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跌幅排第八,年初至四月下跌7.79%。全部A股四月跌幅仅为3.25%,年初至四月跌幅为6.34%。家电板块的跌幅高于市场整体的跌幅,很大程度上与2017年家电行业整体涨幅过大有关,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

  业绩影响股价表现。在年初至四月的跌幅排名中,跌幅最大的是莱克电气、飞科电器和老板电器,跌幅分别为43.2%、34%和30.5%。三者的第一季度业绩都表现的低于市场预期,莱克电气的业绩出现了高达50%的同比下滑,飞科电器也出现了同比13%的下滑,老板电器的业绩此前都是保持35%的增速,2017年年报后,公司称增速换挡,回落至20%的增速,市场表现出悲观的预期。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对其股价的影响是极为明显的,对公司的业绩应该保持极高的关注度。

  美的、海尔和格力三大白电巨头的地位依旧不可撼动,营收分别为2419亿、1592亿和1500亿,同比增速分别为51.3%、33.7%和36.9%。从业绩上来看,格力是所有家电行业中最挣钱的公司。归母净利达到224亿,达到历史新高,净利率达到15%。其次是美的和海尔,净利润分别为172.8亿和69.3亿。洗衣机龙头小天鹅2017年和2018Q1都保持着28%的业绩增速。厨电龙头老板电器和华帝股份2017年的业绩增速也有21%和55.6%,华帝保持高增长的原因是因为其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导致净利增长明显。小家电龙头苏泊尔2017年和2018Q1的增速都在21%以上,呈现出稳健的增长,公司新品类不断拓展并释放业绩,后续依旧看好其可持续性。而吸尘器龙头莱克电气由于汇兑损失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2017年和2018Q1的净利增速为27%和50%。

  家电板块,龙头业绩依旧良好,后续继续关注白电及小家电一二线龙头。其中小天鹅由于滚筒和烘干一体机的渗透提升极具看点,予以推荐,苏泊尔的品类和品牌扩张极具亮点,密切关注。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竞争加剧,人民币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