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资产剥离收效显著,毛利率大幅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浙大网新披露了17年年度报告及18年第一季度报告。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23.65%;基本每股收益0.32元,按期末股本摊薄每股收益0.29元;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18年Q1公司实现净利润3522万元,同比增长285.82%。

  点评:

  智慧城市营收大幅减少,主要因资产剥离所致。17年公司实现营收32.53亿元,同比减少20.26%;主要系业务结构调整,部分工程项目验收延后,智慧城市业务收入下降所致;通过剥离传统IT业务和并购优质资产,公司大幅增强了自身的云服务平台资源。分业务来看,智慧城市业务营收9.39亿元,同比减少53.50%;智慧商务业务营收17.91亿元,同比增长3.48%;智慧生活业务营收2.33亿元,同比增长15.07%;

  智慧云服务业务营收2.51亿元,为17年新并购业务。考虑到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已基本完成,预计智慧城市业务收入在18年将重回正增长;另考虑到量化投资的前景,预计智慧商务业务收入增速有望加快;其他业务预计将维持当前稳健增长格局;总体营收将实现两位数正增长。

  盈利能力显著改善,预计毛利率将继续提升。17年公司毛利率达25.93%,同比提升5.53个百分点,主要因资产剥离所致。分业务看,公司智慧城市业务毛利率18.84%,同比提升4.01个百分点;智慧商务业务毛利率19.98%,同比降低0.48个百分点;智慧生活业务毛利率70.11%,同比提升7.33个百分点;新业务智慧云服务毛利率达49.02%。考虑到毛利率最高的智慧生活业务营收增长较快,且新并购的智慧云服务业务毛利率较高,预计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将继续提升。

  中标AI技术在特定领域的应用研究与示范项目。该项目被列入浙江省科技厅18年度重点研发计划,将建设AI行业应用基础平台,重点突破知识图谱构建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一套智能运营的典型应用系统,并面向金融、商业和政府等部门构建各类智能运营典型应用示范。中标该项目体现了公司在AI领域的实力,预计研发成果将进一步赋能公司在大交通、大金融、大健康领域的业务,从而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测公司2018-19年全面摊薄后EPS分别为0.39元与0.52元,按5月9日13.26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34.2倍与25.5倍。考虑到公司在估值上相对计算机应用行业水平较低,且中标省科技厅年度重点研发计划中的AI技术项目,调升投资评级为“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