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静待驱动电机新产品落地兑现业绩
内容摘要
  公司毛利率承压。公司受原材料等因素影响,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综合毛利率分别下降2.0及2.7个百分点,同时德沃仕业绩不达预期、研发投入增加等导致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公司2017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4.68%,同时公司预计每年对于研发费用的投入不少于4%的年销售额占比,更高的研发费用短期会对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

  天然气行情促使海能高增长,主驱电机竞争力强。公司收购的上海海能2017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9092.15万元,超过业绩承诺8.24%。主要是由于2017年受国家“煤改气”的影响,天然气需求旺盛,从而传导至天然气重卡销售上。2018年受到天然气价格影响,我们预计海能业绩增速有所下滑。驱动电机方面公司目前已有120kW主驱电机供应吉利帝豪,证明公司产品的优秀品质,公司电机产品向上空间已经打开,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募集资金增加电机产能,有望进一步增厚业绩。公司拟定增4.1亿用于20万台电机及15万台电驱动集成系统,预计2019年正式投产。其中扁线电机相对圆线电机具有更高的功率密度、更好的散热性、更低的噪音及节约材料等多种优势。根据科技部《“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要求,乘用车电机峰值功率≥4KW/kg(≥30秒),而目前主流产品级电机峰值功率在3.2-3.3KW/kg左右,要实现30%左右峰值功率的提升,扁线电机是无法绕开的技术路线,是未来驱动电机发展的大趋势。电驱动集成系统指的是新型的电机与减速箱的一体化集成,项目实施以后,公司有望占据行业领先地位,提升公司竞争力,从而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及评级:不考虑定向增发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EPS分别为0.38、0.46、0.56元,对应2018年5月10日收盘价(8.67元)的PE分别为23、19、16倍,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