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跟踪报告:智能制造提质增效,兼具稳健和弹性的低估值品种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近期观点更新。

  观点:

  军品占比高,2018年起订单恢复式增长将贡献边际弹性。公司军品收入占比高达70%左右,连接器和微特电机产品以配套弹箭星船机等产品为主,在航天和弹载领域市场份额第一。2018年受益于军工行业的订单恢复,以及导弹、卫星和航空等领域的快速增长,公司将充分享受行业红利,军品订单增速有望达20%以上。

  盈利能力较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实施将持续提质增效,净利率和毛利率已呈现拐点向上趋势。近五年公司的ROE水平始终维持在11%-12%左右,2017年向上突破至13.13%,毛利率36.23%更是终结了近8年连续下滑的趋势,首次反转向上。我们认为,主要是得益于近年来公司大力实施国家级“精密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已实现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在运行自动化设备400多台,提质增效成果已逐步显现。

  一季报下滑主要系ERP系统切换及下游客户确认制度改变带来的收入确认滞后,不改全年向好趋势。公司一季报营收4.8亿(-21.3%),归母净利润0.65亿元(-7.3%)。我们判断,公司一季度收入下滑主要原因有二:

  1、公司ERP-SAP完成系统切换并正式上线,目前正在开展PLM、MES、TIA系统测试联调。

  2、订单同比增速或较快,但收入确认较慢,或为下游客户收入确认制度的改变。一季度毛利率49.20%环比增加10个点以上显示公司产品定价能力并未出现明显下滑,而存货3.99亿元(+24.5%),创5年来新高,我们认为一季度没有确认的收入有望在二季度加速确认。

  航天科工十院下属唯一上市公司平台,资产注入空间较大。十院辖有18个企业、7个事业单位,2016年实现收入超120亿元,净利润近8亿元,公司董事长张兆勇同时任十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改革阻力相对较小,未来资产注入潜力较大。

  结论:

  目前仍是低估值首选标的,持续强烈推荐。不考虑外延,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收入30.6亿元、36.3亿元、43.7亿元,归母净利润3.63亿元、4.35亿元、5.24亿元,对应目前股价PE29.6X/24.7X/20.5X。公司属于军工领域少数兼具高盈利能力、稳定成长性、且对军工行业具有较高弹性的品种,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六个月目标价30元。

  风险提示:

  业务竞争格局发生极大变化、军品订单不及预期、民品通讯领域业务的不确定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