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第20周周报:积极参与畜禽链,同步布局低估值龙头
内容摘要
  【本周策略】积极参与畜禽链反弹行情

  本周农业板块延续反弹,民和、正邦领涨畜禽子版块。我们上周的周报里提出,板块风险释放完毕,农业很多公司的价值处在底部区域,当前应该结合行业景气度和估值两方面去考虑下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反弹空间和成长空间。从行业景气度看,禽链中下游景气向上,过去3年持续较低的引种量正逐步传导到下游开始显现,毛鸡、鸡苗价格本周高位盘整,后续仍有上行空间,库存低位和消费转好也有利于行情的持续,目前禽板块的行情仍可参与。从估值角度看,生猪板块中的正邦、饲料板块中的大北农等,都是可以布局的位置。本周猪价稳中略涨,经过数月的行业亏损,散养户主动减少存栏,预计短期猪价能迎来小幅反弹。虽然尚未到周期绝对底部,但目前正邦头均市值不到1200元,低于上一轮周期底部,伴随着出栏量的兑现,底部仍有抬升空间。

  整体看,伴随5-6月的猪价企稳回升、鸡价提前上涨,畜禽链是目前最值得参与的子版块。此外,随着大盘的蓝筹修复,业绩确定性高、估值合理的子版块龙头白马亦可以进行配置,重点推荐海大、中牧、生物、隆平。

  【子版块观点】

  禽链:中下游景气向上,行情可参与

  近期禽链中游开始出现产能淘汰及价格上涨现象,我们认为从大周期传导及产能扩张逐步制约的角度,未来1年禽链景气度有望持续向上,当前时点可参与禽链行情,优选中游民和、益生。从大周期的角度,禽链经历了过去3年持续较低的引种量,后续有潜在可能出现短缺。从2016年禽链大行情的复盘看,逻辑未兑现根本原因在于持续且大量的换羽,使得引种缺口传导到中下游时被逐渐填平。经历了过去2年的延迟淘汰后,目前换羽上无论是公鸡还是种鸡资源上都是进入稀缺状态,当前中游存在30%以上的换羽老鸡,未来有望逐步退出市场。同时,库存目前处于低位,短期行情启动的必要条件也满足。

  生猪板块:坚定推荐生猪中长线大行情,短期可参与反弹行情

  本周猪价呈现小幅上涨,草根调研来看,目前散养户经过数个月的亏损,压栏情绪基本被磨灭,6月供应压力可能有所缓解。中长线看,板块个股头均市值基本都在历史底部,我们持续推荐猪价大周期:我们独特框架指示长期资金可逐步布局养猪板块。除了公司特点和养殖模式分析外,对于猪价的分析框架一直得到产业正面的检验,站在当前时点看盈利-产能-量-价的周期关系,我们认为长期资金可逐步布局:(1)我们认为当前的猪价不是底部,明年会更低点。当前处于产能收缩的第一阶段,等待存量产能加速淘汰,但是明年可能会见到这一波周期的底部,同样也会是产能的底部,2020年猪价反转向上,开启新一轮周期。(2)对于股票而言,今年是量的拐点,明年是价的拐点,后年是量价齐升的拐点,从投资节奏上看,当下可以是长期投资人的布局时间,而周期资金还会需要等待底部信号,比如明年的价格底部和产能底部。但从现在开始,我们对于养猪股票不再悲观,当前很多公司处于底部位置,看未来2-3年的空间,将是板块最大的行情所在!

  饲料板块:水产料景气度持续,继续推荐海大;同步推荐低估值大北农

  结合华南区、华中区的草根调研情况,我们预计海大今年水产料保持20-25%以上增速,经过过去几年在产品力上的重塑(尤其是针对性产品的储备和推出),配合优势逐步建立的动保、种苗,产业链销售模式壁垒已经建立,突出的综合服务体系和优势拓实了公司在未来两三年继续扩大水产料市占率的基础。公司一线销售员工,对公司文化认同、对公司战略和策略的理解到位,是公司执行层面的保障。行业景气度和结构变革带来新成长,而准备好的优秀公司也会迎来新成长阶段,我们继续坚定推荐农业“非卖品”——海大集团!

  大北农经过两三年的调整,无论从客户结构还是团队结构上都做出了积极的改变,Q1猪饲料销量保持15-20%增长,扣除激励费用后利润增速达到20%,如果不考虑养猪亏损,饲料业务增速达到25%以上。公司在未来三年内继续聚焦饲料业务,同步发展养殖业务,目前估值回落到15X左右,处于历史低位。

  动保板块:精选优质个股,继续推荐中牧和生物!

  中牧股份:目前中牧在各大养殖集团份额快速提升,行业第一次分散采购是中农威特的加入,第二次将是中牧股份,目前其产品质量经过冬天验证,质量达到第一梯队水平,2018-20年口蹄疫市场苗有望爆发式增长并连续超市场预期。按公司的国企改革目标,未来roe将从7%提升到11-12%水平,资产重估空间较大。

  生物股份:2季度在营销改善、技术服务加强背景下,公司大客户份额预期将回升,同时行业加速扩张保证公司口蹄疫市场苗持续高增长无忧,结构从大客户主导逐步均衡化,而圆环与其他新产品(伪狂犬、布病等)不断推出且逐步贡献增量,从公司目标及新园区规划看,业绩30%稳定增长可期。公司激励目标保证了长期持续增长的确定性,是值得长期配置的品种。

  【重点推荐标的】生猪板块:正邦科技、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禽链: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动保板块:中牧股份、生物股份;饲料板块:海大集团、大北农、新希望,建议关注禾丰牧业;种植链:隆平高科。

  风险提示:疫病、天气灾害;饲料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