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材料行业周报:“虽道路曲折,然前途光明”,把握资产质量和定价权构筑的安全边际
内容摘要
  赛季近半,简单回顾一下这五个多月以来中泰建材核心公司的整体表现。

  从建材板块股票年初至今的涨跌幅来看,不得不承认市场仍对短期的确定性有着明显的青睐,撇去部分超跌反弹小品种和次新股,整体排名居前的仍然是海螺水泥、伟星新材、万年青等近期业绩稳定、增长亮眼的品种。然而分化也在不断加剧,年初至今已有股票腰斩,无一例外的是跌幅较多的股票大多数业绩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这也进一步磨灭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市场对于龙头的态度则相比去年明显趋于理性,去年大部分的白马在被提了一把估值以后,市场都有着非常高的期待,然而在今年受到了较多的质疑和挑战:

  1)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过去两年已然证明了自身具备的极强定价权,且今年大部分业绩足够亮眼(可以说是最强的周期品种了),然而受到中期需求预期的影响,行业估值水平普遍受到明显压制。

  2)玻纤龙头过去两年体现出了非常明显的成长属性,然而行业盈利高景气和新增产能使得市场重新提起了对行业周期性的担忧,较明显的产能冲击是否能被新增需求消化,本轮行业景气是否会受到较大冲击成为了当前核心分歧。

  3)部分品牌建材面临着地产下行和成本上行的双重压力,高成长是否能够延续?

  对此我想说:“虽道路曲折,然前途光明”。

  水泥行业虽然当前处在较为不利的宏观背景下,但是行业整体格局的向好是大势所趋,我们看到近期全国各地频繁推出边际持续增强的错峰生产政策和行业整改政策(矿山、环保、产能),有助于维护需求总量高位平台期下的行业稳态,通过行业游戏规则的修正使得盈利更多的流向龙头企业;而在行业未来数年必然到来的洗牌中,龙头企业近年奠定的极大优势将使得其极大的获益。

  玻纤行业的需求端近年壁垒开始明显提升,随着需求结构的高端化、渗透率的不断提升,行业格局加速集中,本轮景气周期受到新增产能的影响会比上一轮更为同质化的产能新增要轻,因而可以说对于玻纤龙头来说现在是非常好的找买点的时机。

  品牌建材的核心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品牌力、渠道力增强下的集中度提升仍然是大势所趋,股价更多的扰动是来自于预期变化。

  而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建材板块仍将延续在“存量时代”下的龙头集中趋势,周期性虽然会逐渐减弱,但是不会消除。因而往后看,影响板块更多的应该是宏观、行业趋势而非个股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