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研究周报:G.654光纤测试集采陆续启动,流量高增长推动产业链腾飞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重要趋势:

  中国联通开始测试G.654.E光纤在省级光缆干线工程的应用,计划在2018年内开启集采。

  G.654光纤原应用于海底光缆场景,其超低损耗特性适合海底超远距离传输需求。2013年业界开始制定G.654应用于陆地传输的标准即G.654.E。中国联通计划18年5月30日开始G.654.E产品测试,并将于年内启动集采。

  G.654.E光纤主要承载400G速率传输,国内技术逐步成熟,运营商集采启动标志着电信网络向400G持续升级扩容的需求逐步显现。400G速率下G.652光纤损耗将显著提升,必须引入G.654光纤。联通在2017年就与亨通、中天、康宁、长飞、烽火等厂商合作建设G.654.E网络。此次开启测试及后续集采,标志着国内技术逐步成熟,400G网络升级将逐步落地,利好光纤光缆以及传输网设备、光模块等整个产业链。

  本周投资观点:

  全球政治形势改善,欧美主要股市均连续上涨,带动全球股市回暖。A股年报/一季报披露完毕,通信板块仍受贸易战影响,部分业绩优秀短期遭错杀的细分龙头标的或有反弹机会。我们认为市场回归价值投资趋势不变,聚焦基本面和成长性,建议注意短期市场情绪过度悲观风险,重点关注短期遭错杀的有业绩、有催化剂、估值低、高成长标的长期布局机会。

  1、通信行业内业绩高增长唯光通信,年报一季报再次确立市场信心,下半年集采供求关系持续紧张有望进一步得到确认,6月5G独立组网标准落地。

  重点布局板块长期投资机会:

  1)光纤光缆重点关注:亨通光电(预计18年33亿利润,+56%,14倍)、通鼎互联(预计18年10.0亿利润,+67%,17倍)、中天科技(预计18年27亿利润,+30%,11倍)、杭电股份(预计18年3.0亿利润,+201%,17倍);建议关注:烽火通信(预计18年10.3亿利润,+25%,28倍);2)光模块重点关注:中际旭创(预计18年8.9亿利润,+448%,36倍),择机关注:光迅科技(预计18年3.74亿利润,+12%,41倍);

  2、5G是通信未来大趋势,国家多次发文力推2020年商用,投资体量较4G提升很大,建设周期预计不会太长。行业龙头中兴受美制裁,关注后续协商进展,建议关注:中兴通讯(A股设备龙头5G最直接受益,对美协商有所进展,预计18年51亿利润,+11%,24倍);择机关注:烽火通信。

  3、关注低估值、高成长、符合新经济大方向标的:1)统一通信龙头:亿联网络(预计18年8.4亿利润,+43%,25倍);2)二线设备龙头:星网锐捷(预计18年6.2亿利润,+32%,21倍);3)物联网龙头:宜通世纪(预计18年3.1亿利润,+36%,26倍)、日海通讯(预计18年2.3亿利润,+123%,37倍)、拓邦股份;4)IDC龙头:光环新网(预计18年6.3亿利润,+38%,32倍);5)专网通信:海能达(预计18年7.4亿利润,27倍);6)其他细分领域龙头:网宿科技(CDN龙头预计18年10亿利润,33倍)、梦网集团(云通信龙头,预计18年3.6亿利润,+29%,25倍)。

  风险提示:运营商资本开支下滑超预期,新技术研发风险,美国贸易战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