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油化工行业研究周报:上游+油服:美国制裁伊朗打响发令枪,如何选择最合适的标的?
内容摘要
  1.投资观点

  70~80美金/桶油价水平(Brent)已经成为基准情形。美国单方面制裁伊朗的影响虽不及全面制裁,但仍有可能影响国际油公司在伊朗的勘探开发活动。虽然英法德政府极力反对美国退核,但欧洲企业必须考虑现实问题。考虑到沙特对高油价的诉求,其短期内退出减产的可能性比较小。在70~80美金/桶区间,如果发生局部冲突有可能会出现80美金/桶以上情形。

  三条投资主线:1)上游公司,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股份(H)、中国海洋石油(H);2)化工领域的替代路线,包括PDH、乙烷裂解、煤化工,卫星石化、东华能源等;3)油服公司,中海油服、海油工程、中曼石油等。

  油公司的投资逻辑优于油服公司,因为油服公司的业绩恢复需要更苛刻的油价环境(长时间维持高位)。而三家国有石油公司各有不同特征,根据对油价弹性的需求,对现金分红的偏好,以及对超出油价弹性的α的需求,选择最合适的标的。

  2.重点公司跟踪

  1)中国石化:α+油价弹性+现金牛。中国石化独立于油价弹性以外的两个亮点:一是上游原油降成本,目前原油成本62~63美金(挂钩迪拜),DDA同比下降了3-4美金。利用国资委要求“企业职能转变”的契机进行挖潜,预计到2020年成本仍有进一步下降空间。二是销售上市持续推进,未来有望形成重估价值。现金分红方面,公司经营现金流有望维持高位,资本开支不会大幅增长,未来的分红潜力仍然很好。虽然可能达不到2017年度118%的分红比例,我们判断,未来500亿左右的分红水平仍有望达到。

  2)中国石油:高油价弹性。公司原油成本52-53美金/桶,上游已经实现较好盈利。考虑到未来难动用储量的动用,成本可能跟随油价小幅上升。公司业绩对油价弹性,1美金/桶的油价上升,对应30~40亿人民币的利润增厚。

  3)中国海洋石油(H):油价弹性+现金牛。公司上游完全成本32美金/桶当量(包含天然气),是三家国有石油公司中成本最低的。主要得益于过去三年的降成本努力,包括增加储量、资产减值带来的DDA下降,以及挖潜和降低油服成本带来的现金成本下降。未来预计公司上游成本有望维持低位。公司经营现金流将随油价上升而大幅改善,即使扣除掉资本开支的增加,仍有良好的自由现金流和分红潜力。

  4)中海油服:后周期标的。目前公司钻井平台使用率接近60%。按照一般经验,钻井平台达到80%使用率,油服公司会有一定议价能力。预计在2018年内,中海油的资本开支增加仍然主要对应公司工作量的增加,日费涨幅可能有限。油田技术服务和船舶板块,因油公司稳产需求,有望进一步向好。

  风险提示:油价大跌风险;地缘政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