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周报:首艘国产航母开始海试
内容摘要
  短期调整不改中长期趋势向好,提示关注军工改革进展。农历年之后军工板块随创业板反弹幅度较大且速度较快,近期出现一定下跌,我们认为是正常调整,市场不必过分担忧。一季报公布完毕,从主机厂、核心零部件配套、民参军企业一季报表现来看,军改影响逐渐消除,军工板块整体基本面好转趋势得到初步验证。我们预计二季度订单有望进一步释放,继续看好军工板块。重申我们关于军工行业改革+成长的逻辑,(1)成长层面,军费增速触底反弹、军改影响消除、武器装备建设5年周期前松后紧惯例,叠加海空新装备列装提速,驱动军工行业订单集中释放,为军工企业业绩提升带来较大弹性;(2)改革层面,院所改制、军工混改、军民融合等逐步推进,今年有可能出现阶段性行情,提示关注。去年7月首批军工院所改制启动,今年5月7日,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转制获批,标志着生产经营类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开始迈入实施阶段。此外,18年第二批院所试点有望启动,我们认为二批、三批试点才有可能出现核心资产,建议优先关注资产证券化率低、院所优质资产体量大的军工集团(电科、航天),投资层面强调右侧投资逻辑,重点关注比较资产注入落地确定性及方案优劣。

  推荐标的:重点关注优质军工白马(中直股份、中航光电、中航机电、中航飞机),同时建议关注湘电股份、海格通信,改革线关注杰赛科技、国睿科技、四创电子,民参军关注细分方向龙头:东土科技(工业互联网+军工信息化)、泰豪科技(智慧能源+军工)、鹏起科技(聚焦军工主业)等。

  热点聚焦:(1)国防科工局等8部门联合批复首家生产经营类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5月7日,国防科工局公告,国防科工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转制为企业实施方案的批复》,批复原则同意兵器装备自动化研究所转制为企业,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成为本次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中批复的第一家转制为企业的单位。(2)首艘国产航母开始海试:根据新华社报道,5月13日清晨,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离开码头,开始海试。

  行情回顾:上周(5.07-5.13)上证综指上涨2.34%,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下跌0.73%,跑输市场3.07个百分点,位列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第28名。

  公司跟踪:(1)宝钛股份拟与久立特材合作成立湖州宝钛久立钛焊管有限公司,宝钛股份共计出资153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4%。(2)久之洋于近日与某政府采购方签订了一份政府订货合同,合同金额1.21亿元人民币。

  热点新闻:(1)中国空军歼-20战机首次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近日首次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2)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3)我国首颗高光谱综合观测卫星高分五号发射成功。

  风险提示:军民融合相关政策落实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军工板块估值较高;军工混改、科研院所进程不及预期;海空装备列装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