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行业周报:PPP周边制度逐步完善,把握生态建设等基建主方向
内容摘要
  行业及政策动态:1)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消息,央行发布“2018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及“2018年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2)2018年5月11日,中国经济导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关于印发〈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标准〉的通知》,将此前一直游离于规范管理之外的PPP咨询被归入“专项资信”,分为甲乙两级。3)2018年5月9日,PPP聚焦,财政部PPP中心发布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4月23日,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1695个,涉及投资额1.8万亿元;上报整改项目2005个,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

  4月社会融资结构化明显,企业债融资增幅加大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消息,央行发布“2018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及“2018年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其中4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3.77万亿元,同比增长8.3%;2)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同比多增797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726亿元(短期贷款增加73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68亿元)。4月社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6万亿元,同比多增1725亿元。4月社融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但从结构上看,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万亿元同比基本一致,非标融资持续萎缩,企业债融资增幅加大,体现出当前金融去杠杆、表外回表内的主要趋势。我们认为从建筑行业融资的主要特点来看,一直以来大型基建项目的主要融资方式仍主要为银行贷款(无论是否采用PPP模式),商业类及中小型基建项目或此前部分采用非标融资,后续趋势应逐步转回银行贷款或发行企业债。我们认为目前制约基建投资增速的主要原因仍为清理整顿地方政府债务及规范PPP项目发展下的合理融资渠道尚未成形,未来或有望结合地方债发行、中央财政支持及规范PPP项目三位一体形成基建融资新常态途径。

  PPP规范或常态化,PPP咨询纳入“专项资信”

  财政部PPP中心发布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4月23日,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1695个,涉及投资额1.8万亿元;上报整改项目2005个,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从行业来看,退库项目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项目数居前三位,合计占退库项目总数的51.9%、占退库项目总投资额的63.8%。交通运输的退库项目单位体量最大,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达23亿元。近期财政部PPP中心在持续披露前期各地清理PPP项目情况,从清理进程来看,PPP在库基数较大的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和城市综合开发项目清出占比超出库总量5成。另外,5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关于印发〈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标准〉的通知》,将此前一直游离于规范管理之外的PPP咨询归入“专项资信”,分为甲乙两级,PPP咨询机构纳入资信评价标准一定程度从PPP项目设立源头,提升PPP立项标准。我们认为伴随PPP集中清理接近尾声、PPP立法逐步推进、PPP融资供需双向监管加强和PPP咨询纳入“专项资信”系列举措提升后续PPP增量项目质量;同时,我们判断由于PPP周边法规制度逐步完善,PPP进入财政部库后管理将一改前期的存量整改模式,进入动态管理进程,PPP项目从识别、准备、采购、执行全程均有对应规范约束,PPP规范成为常态化可能较大。

  PPP周边制度逐步完善,把握基建的三大方向:我们持续认为PPP立法推进,以及周边制度完善有助于PPP项目质量提升,PPP规范效应体现在民营企业龙头显著受益;从PPP规范结果看,未来落地和履约情况或超出此前市场悲观预期,同时,结合前期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强调扩大内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或将在当前应对外需及外部环境有可能产生波动的情况下未雨绸缪、防范风险。因此我们维持今年全年国内基建不会持续大幅走低,而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振兴和扶贫脱困仍将是三大主要方向,建议积极关注预期修正下的建筑行业投资机会,我们持续强调关注符合国家战略导向、面临市场扩容机遇、自身在手订单充足、融资能力较强的园林工程板块优质标的,如东方园林、东珠景观、岭南股份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