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统业务稳步增长,智慧进阶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立足视频监控,业绩稳中有升。公司是国内数字视频监视技术的开拓者和领先者,长期服务于高速公路视频监控领域,在中段的传输设备(VAR光平台和数字视频光端机)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公司围绕传统优势业务,实现了新产品和新业务领域的拓展,产品端延伸至前段采集以及后段存储设备,成为视频监控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端积极布局“智慧城市”和“平安城市”建设,增厚公司整体收入。2013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净利润稳中有升,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同比增长37.48%,实现归母净利润0.46亿元,同比增长4.56%。随着我国高速公路及城市安防在国家政策引导和鼓励下持续发展,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

  视频监控市场仍有成长空间,细分领域龙头有望充分受益。视频监控的两个主要下游应用领域为高速公路和城市安防,在下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以及技术不断升级的背景下,视频监控市场规模不断增长,该领域的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1)高速公路视频监控:“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将实现全国高速公路里程16.9万公里,中国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为13.1万公里,与“十三五”目标之间存在3.8万公里的待建设里程,叠加智能化建设带来的现有高速公路视频监控产品的替换更新,未来三年我国高速公路视频监控市场存在较大增长空间。

  (2)城市安防视频监控:自2005年起,平安城市建设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展开,目前基本完成一二线城市的建设工作,开始逐步向三四线城市甚至县、镇铺开,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是平安城市的核心业务,随着平安城市建设进入新一轮周期以及安防产品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安防视频监控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保障未来业绩成长。安防视频监控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和技术的更新迭代极为迅速,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2015-2017年间,公司研发投入持续提升,在营业收入的比重稳定在10%左右,2017年达到3,878.70万元,同比增长5.34%。精准的研发投入,有助于加强公司的技术储备和市场竞争力,为公司未来的业绩成长提供保障。

  非公开发行助力战略转型,加强公司多渠道高利基盈利能力。近年来,公司正积极寻求从“产品+服务”到“云服务+运营”的业务模式转换,利用视频监控领域的优势,深度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转型成为以视频为核心的综合信息服务与运营商,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2017年12月29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获批,募集资金将主要投资于“视频云平台建设项目”和“视频大数据智能应用技术研发项目”,如若非公开发行投资项目顺利建成,将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未来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从大华和海康的研发方向来看,公司本次募投研发方向着重于动态内容识别、数据挖掘以及云安全的方向显然是行业重要趋势,而且未来不仅仅局限于安防监控,在民生相关的各种视频领域都有应用可能,亦为公司未来的多渠道高利基相关开拓打好了基础。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作为国内视频监控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先者,公司正积极应对下游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以及技术升级,寻求在智慧识别与云平台建设领域实现进阶,如果非公开发行投资项目顺利建成并且顺利打通下游渠道的话,公司未来盈利的增速将值得期待。基于审慎性考虑,暂不考虑增发对于公司业绩与股本的影响,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0.58、0.73、0.88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68.27、54.07、44.58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研发投入加强与销售增长预期不一致所带来的盈利能力下滑;(2)战略转型及新业务拓展进度不及预期。(3)增发进程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