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小市值组新能源汽车周报:新能车销量持续向好,下游中枢切换在即
内容摘要
  1、本周板块反弹明显,马斯克“去钴化”和高镍三元车型量产引爆正极材料标的,带动板块投资热情。

  2、从下游数据端来看,中汽协及乘联会陆续公布18年4月份新能车销量数据,新能车销量持续高速增长(YOY100%+)。

  我们关注其中的结构性变化:1)A0级在EV乘用车中占比提升至19%。传统车企为执行期布局的10万左右小型、紧凑型高续航SUV提前进入市场,受到市场认可,随着执行期后车企销售动力更强。再次强调我们对于下游增长中枢切换的判断,新能车沿袭本轮自主品牌崛起的“低端颠覆”之路。同时,下游多为今年新车型,需要新技术要求的电池等配套,因此这部分的起量将直接拉动今年中游的供给。2)高续航的A级电动车同比增129%,环比3月增54%,体现较好增长态势。而搭配去年旧技术标准的A00级仍处于最后的去库存抢装阶段,排产端已经主要为提档升级的A00车型。3)低基数效应叠加市场需求,插混增长强势。受“双积分”政策的影响,合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纷纷发力,插混成为其缓解油耗压力首选,若持续进行平价销售,与传统车直接竞争,市场空间将迅速扩张。

  我们推荐五条主线:第一条线(降价风险小):首选价格风险低后端设备、电解液和干法隔膜。继续首推设备后周期高速增长标的【星云股份】、电解液技术溢价标的【新宙邦】、干法隔膜龙头【星源材质】。第二条线(成本优势明显):其次成本优势明显,市占率稳步提升的绝对龙头。看多市占率第一、成本优势领先的湿法隔膜确定性龙头【创新股份】。第三条线(市值修复):市场预期差和业绩弹性大的次龙头。看好三龙整合趋势向好、业绩弹性大的客车次龙头【金龙汽车】和预期差较大的电芯次龙头【国轩高科】。第四条线(技术进步):看好电池高镍化发展,受益于软包化进程的铝塑膜行业。第五条线(业绩高速增长):周期和成长双轮驱动标的。继续推荐煤机强势复苏,切入弹性大、风口热的汽配市场48V稀缺标的【郑煤机】。

  风险提示:新能车销量不及预期;竞争加剧致盈利能力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