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4月乘用车销量增长强劲,重卡销量再创纪录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沪指小幅上涨,汽车板块全线上涨。上周上证指数收于3,163.26点,上涨2.3%,沪深300上涨2.6%,中信汽车指数上涨3.4%,跑赢大盘0.8个百分点,子板块中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汽车销售及服务分别上涨4.9%、4.0%、2.8%、0.1%。

  乘用车4月销量增速明显,重卡销量破12万辆再创纪录。

  2018年4月汽车销售231.9万辆,同比增长11.5%,1-4月,汽车销售950.1万辆,同比增长4.8%。4月是传统淡季,乘用车与商用车销量环比均有所下降,但同比均呈较快增长,体现了终端市场景气良好。乘用车4月销量为191.4万辆,同比增长11.2%,得益于区域性春季车展影响和经销商促销活动增加,轿车和SUV共同拉动销量增速明显。

  随着北京车展后新款车型陆续上市,终端需求市场将稳步增长,预计5月乘用车销量仍会有较好增长。4月商用车销售40.4万辆,同比增长13.0%,大、中型客车,轻卡,重卡销量均呈现两位数以上增长。重卡4月销售12.3万辆,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17.7%,春节后各地基建等项目陆续开始施工,工程车持续爆发,各家车企与经销商对市场看好提前备货,是支持重卡销量持续高增长的主要因素,维持重卡全年100万辆的预测,建议重点关注潍柴动力、威孚高科、中国重汽。

  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高景气度,4月份产销分别完成8.1万辆和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7.7%和138.4%。

  2018年2月新能源补贴政策落地,过渡期内续航100-150km、150-200km车型补贴差距较大,原有低续航等A00车型迎来抢装,北京地区摇号开放带来A级车销量高速增长,加之同期基数较低,上半年持续高增长无忧。6月后满足2018年补贴要求的高续航车型开始接力,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持续爆发,全年有望突破110万辆。未来几年油耗压力加大,双积分政策实施,将迫使厂商大力布局新能源产品,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长期高速增长,建议关注宇通客车、金龙汽车、比亚迪,以及宁德时代产业链个股。

  特斯拉在上海成立独资公司,或开启国产化前奏。随着中国放开对新能源汽车股比限制,特斯拉有望在年内开启国产化工作。特斯拉国产化后售价降低有望取得较好销量,利好相关配套零部件供应商,但对新能源整车市场或存在一定冲击,建议关注旭升股份、拓普集团、三花智控,以及松下电池相关原材料供应商。

  一汽、东风、长安多位高层轮转,“汽车国家队”合并隐隐成型。此三家央企强强联合,有利于各方优势互补,减少重复研究成本,共享研究成果,尽快推出成熟可落地产品。合资股比将放开,三家央企合并有利于抱团取暖,抵御市场冲击,同时也为三家央企梳理合资业务提供了便利性。人员和技术上的协作与整合为合并提供了基础,从目前产品定位来看,一汽以红旗领衔主打高端乘用车,东风主打商用车,长安主打大众化品牌乘用车,三大集团在合并后,也可在各细分市场中则保持比较优势,实现较好的协同效应,建议关注一汽轿车。

  主要风险

  1)汽车消费需求不足;2)国家产业政策变化;3)贸易冲突持续升级。

  重点推荐

  整车:持续推荐合资和自主产品周期持续向上的上汽集团,建议关注一汽轿车。

  零部件:零部件板块与乘用车市场相关性较大,乘用车销量增长较好有助于提升板块估值,重点推荐华域汽车、福耀玻璃、中鼎股份等优质零部件公司,建议关注宁波高发、新泉股份。长期重点关注消费升级、节能减排等中长期机会,重点推荐双环传动、银轮股份。

  新能源:建议关注比亚迪、金龙汽车、宇通客车,宁德时代产业链与特斯拉产业链。

  智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新的国家战略扶持产业,ADAS与智能座舱有望先行爆发,重点推荐索菱股份,建议关注德赛西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