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周报:建议继续配置医药,回调提供买入良机
内容摘要
  医药行业基本面向好支撑行情继续,回调提供买入良机,建议继续配置医药。

  本周申万生物医药上涨1.71%(5.11日单日跌幅2.24%),同期沪深300上涨2.60%,申万一级28个行业排名第14。细分行业涨跌依次是化药(+2.53%)、中药(+2.31%)、生物制品(+1.42%)、医药商业(+0.91%)、医疗器械(+0.51%)、医疗服务(-0.65%)。个股层面,疫苗相关标的继续表现亮眼外,医药小市值公司、前期滞涨兼顾低估值的中药类公司涨幅居前;前期涨幅较大的龙头公司明显回调。我们认为,这是在医药行情能够持续的市场一致预期下,市场对医药板块投资的风险偏好明显提升,龙头公司股价涨幅较大不具吸引力,因此,小市值类和前期滞涨标的受到部分资金追捧。

  医药行业基本面向好有力支撑行情持续:1)行业运行数据向上:2018年Q1医药工业运行向好,收入增速16.1%,利润总额增速22.5%,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6.4pp。随着行业供给侧改革推进,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稳健增长。2)上市公司业绩稳健增长:2017年和2018年Q1收入增速分别为18.26%、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26%和29.27%。医药行业整体18年估值31倍左右,近年来中等水平;3)政策催化利好:行业进入“良币”驱逐“劣币”阶段,优质仿制药和创新药械是鼓励和支持的大方向,陆续有配套的政策及细则落地,在研发、采购、支付等环节的优惠陆续兑现。例如,已有11个省份公布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采购方案,多实现挂网采购;9价HPV疫苗8天内实现有条件获批上市销售;新药优先审评速度加快,如恒瑞吡咯替尼、19K陆续上市等。此外,截至Q1,机构医药持仓11.01%(扣除医药基金持仓7.7%),距历史高位16%-17%仍有相当距离。医药业绩稳健,防御和成长兼备,尤其是在当下中美贸易战态势不明朗,预计机构对医药持仓仍会逐渐增加。

  投资策略:年初至今医药板块涨幅10.16%,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14.07pp,在当下时点,我们仍建议投资者继续加配医药板块,尤其是快速上涨后出现阶段性调整,正是加仓的好时机。建议维持对白马的配置、加配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关注前期滞涨基本面良好标的。具体的细分领域包括:创新药产业链上的CRO/CMO优质标的、消费升级受益的高端医疗服务&品牌OTC&二类疫苗、低估值的中成药(中药注射剂除外,公司基本面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和商业板块。此外,建议关注行业基本面正在改善的血制品行业。港股市场未来存在估值系统性上升机会,建议加大港股医药股配置权重。港股医药板块尽管经历长达1年以上的上涨,目前仍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之一。未来港股市场随着全流通逐渐推进将获得系统性估值提升机会,同时随着暑期前新制度下生物科技企业的上市,将进一步提升港股投资标的可选择性。

  A股投资组合:昭衍新药、康美药业、天士力、片仔癀、康弘药业、信立泰、翰宇药业、美年健康、信邦制药、一心堂、开立医疗、凯莱英、康泰生物。

  此外重点关注:迪安诊断、大参林、益丰药房、云南白药、华润三九、白云山、海王生物、江中药业、华润双鹤、众生药业。

  港股重点关注:东阳光药、绿叶制药、药明生物、先健科技、丽珠医药、白云山。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部分个股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