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电行业2018年4月房地产销售数据点评:销售仍主要由三四线带动
内容摘要
  销售回落预期之内,三四线仍保持韧性:根据统计局数据,1-4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YoY+0.4%,4月单月同比增速重回负增长,在行业资金面趋紧、调控未放松的背景下,增速回落是在预期之内。销售仍主要由三四线带动,特别是中西部城市:一方面,根据我们测算,4月三四线城市销售面积增速2.1%,较3月增速回落但仍保持正增长;分地区看,1-4月全国各区域增速均回落,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区域增速比1-3月分别回落2.1pct、1.5pct、2.7pct和6.4pct,其中东部区域同比下滑最为明显,累计YoY-9.4%。就家电消费而言,一二线/东部发达地区普及率高、普及时间早,三四线/中西部城市仍有提升空间,新房则有望加速这些区域消费升级的兑现,这是我们当前继续看好三四线的理由。

  销售或继续下探,但一二线有望边际改善: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的政策思路延续,购房资金成本仍在走高,我们预期房地产销售数据或继续下探,但下行幅度可能比市场预期的小。一二线城市销售增速出现边际改善,根据各地房管局数据,4月单月,样本城市一线(4城)、二线(15城)一手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分别为-23.2%、-25.8%,较3月分别收窄21.7pct、13.7pct。一二线城市虽然限价、限购条件严,但开发商有增加推盘的趋势,后期销售增速有望在上年低基数上反弹。

  投资重在三四线:虽然房地产销售趋弱,但当前阶段地产对家电行业整体仍是助推作用,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而且对于家电来说,地产起到更多的是催化作用,真正的大前提、长逻辑在于消费升级支撑行业的稳步成长。我们继续看好家电板块,当前强调三四线市场逻辑,结合估值,重点推荐美的集团、小天鹅A、浙江美大。长线看好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华帝股份、飞科电器、三花智控。长期来看,老板电器竞争力突出,仍能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关注出口型公司的边际改善,如荣泰健康、奥佳华、新宝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