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数据回暖,家电或将延续增长势头
内容摘要
  投资机会推荐:

  本月年报以及一季报发布完毕。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家电行业继续向好,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加0.87pct至18.66%。当然由于2017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汇率大幅波动的影响,行业整体毛利率降低0.68pct至24.53%、财务费用率提高1.14pct至0.61%。当然家电行业公司通过较好地费用控制(销售费用率降低1.12pct、管理费用率降低0.21pct)对冲部分上游价格影响。分行业来看,白电行业毛利率降低1.66pct、销售费用率降低1.69pct、管理费用率降低0.18pct,但由于白电出口较多,财务费用率大幅提高1.61pct;黑电行业毛利微降0.05pct、销售费用率降低0.76pct、管理费用率降低0.19pct;小家电毛利率下降0.97pct、销售费用率下降0.72pct、管理费用率降低0.09pct。从一季度行业数据来看,2018Q1限额以上家电同比增长11.4%,当然,行业数据也印证行业仍较好增长。从产业在线数据来看,空调销量Q1同比增加13.6%、冰箱同比减少3.5%、电视同比增加19.3%、洗衣机同比增加3.5%。行业数据继续向好,我们预计2018年行业依然保持稳健增长。本月我们建议关注家电龙头格力电器(000651.SZ)、美的集团(000333.SZ)、浙江美大(002677.SZ)以及老板电器(002508.SZ)。

  行业重要新闻回顾:

  中怡康发布3月家电市场推总数据、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发布、洗碗机高速普及时代来临渠道布局加速、彩电企业年度交卷市场新局落子何处等。

  重点公司公告回顾:

  小天鹅、苏泊尔、老板电器、美的集团等发布2018年一季报。

  行情跟踪:

  四月中信家电指数维持震荡,月跌幅5.80%至11817.13,本月振幅达到8.61%。分行业来看,白电跌幅5.58%,黑电跌幅7.49%,小家电涨幅1.47%。我们认为Q1行业数据略超预期,加之厨电、白电龙头等企业之前已充分回调,五月份家电指数或在龙头带领下迎来一波反弹,建议积极关注白电龙头以及厨电相关标的。

  风险提示:原材料上涨超预期的风险,三季报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三四线城市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