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规模与效益齐增长、多产业协同发展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拿地能力强,通过战略性项目拓展:绿地控股在拿地上重点关注三大重点:1)城市群;2)高铁沿线;3)三四线城市快周转项目。2017年开始绿地控股在获取土地储备方面也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公司围绕特色小镇、高铁站商务区等战略性重大项目获取土储。

  重点布局二三线城市,近两年城市能级在逐步提升:目前公司在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土地储备占比分布为56%和34%,公司土地储备城市能级仍然较低。但公司近年来积极调整拿地思路和城市布局,在2016、2017年在一二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分布达到了93%、64%,将城市能级逐渐提升。

  销售规模快速增长,2018年可售货值充分:2017年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43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3%;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064.7亿元,同比增长20.2%。销售业绩的大幅增长得益于非一线城市的商办项目去化效果显著,同时一二线核心城市周边辐射区域的特色小镇项目业绩贡献迅速体现。我们估算公司2018年可售货值接近5000亿元,预计能够实现4000亿元左右的销售。

  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产业多点开花:大基建板块为绿地控股贡献了近四成的营业收入,成为继房地产主业之后的又一个千亿级板块。大金融是公司近年来重点发展的产业板块之一。公司牢牢立足于“投资+投行”的大资管全产业链布局,在债权业务、股权业务、资产管理和资本运作业务都积极拓展。“大消费”板块定位于中高端消费业态,主要发展进口商品直销、酒店旅游、汽车服务、能源四大主要产业和近些年新增的科创、教育、康养等新兴产业。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绿地控股作为房地产行业龙头房企,近两年持续加强在核心一二线城市的布局。公司逐渐形成了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通过特色小镇、高铁站商务区、超高层项目等方式获取土地储备。同时公司在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方面持续布局,形成对房地产业务的有力互补。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EPS分别为0.91、1.11、1.33元,对应估值分别为8.0、6.6、5.5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销售规模大幅下滑;按揭贷款利率大幅上行;房地产政策大幅收紧;房企资金成本大幅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