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证券行业2017年及2018年一季报综述:先行者底部的守望
内容摘要
  投资摘要:

  2018年一季度券商整体业绩下滑,分化加剧。

  2018年一季度经营数据,全行业131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659.6亿元,净利润235.6亿元。按1-3月证券公司经营月报口径统计,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同比-9.1%,净利润同比-18.2%。

  上市CR5券商营收同比+1.7%,净利润同比-4.4%,表现出更强的业绩韧性。

  证金公司在2018年一季度增持14家上市券商约61.6亿元。

  2018年一季度券商高贝塔型业务(经纪、资本中介)呈现基本面边际改善。

  经纪业务量价齐升,佣金战已近尾声。距我们测算上市券商在2018年一季度的平均佣金率为万分之3.77,出现近五年来首次小幅上涨。

  测算资本中介业务的平均利率,近两年稳定在10%左右,有抬升迹象。2018年一季度,短期利率有所回落。提示利率环境恶化的水平有边际改善的态势。

  2018年一季度低贝塔型业务(投行、资管)业绩加速下滑。

  2018年一季度投行业务方面,股权融资规模2950亿元,同比-47.4%。而债权融资方面有所回暖,公司债、企业债发行规模2578亿元,同比+15.4%。

  2018年一季度资管业务方面,券商资管规模进一步收缩至16.12万亿元,单季度下降0.76万亿元,预计全年下降将超过3万亿元,降速将超过2017年的1.89万亿元。

  2018年一季度自营业务在市场风格转换下业绩回落并加剧分化。预计2018年证券公司自营将加大固定收益类配置比例,上市券商投资业绩将出现更为明显的分化现象。

  投资策略:证券板块当前处于贝塔下行扩张周期之中。历史上看,下行扩张切换至上行扩张周期后,证券板块通常会取得理想的超额收益。建议配置板块龙头和细分业务具备比较优势的券商。推荐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和东方证券。

  风险提示:股市波动性风险、市场行情持续走低、IPO过会率走低、佣金和融资利率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