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统淡季即将到来,我们怎么看?夏季错峰增强推动供给边际延续收缩,淡季水泥价格表现有支撑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进入五月中下旬,水泥行业即将进入淡季,目前市场对于水泥行业最关心的两个问题是:未来三个月进入水泥淡季,水泥销量会不会大幅下滑?水泥价格会不会大幅下滑?

  基于第一个问题,我们仍然认为基于当前国内外环境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需求总量仍将是高总量基础下的缓步回落,不具备连续大幅下滑的基础,未来几个月水泥需求整体或将走平;基于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2018年的供给端收缩力度从边际上来看比2017年更强,错峰生产的时间更长,执行力度更强,将能够抵抗需求端的小幅下滑。夏季高温时期的水泥价格将仅仅是季节性的小幅下滑,幅度有限,在三季度旺季开启时有望出现明显的恢复性上涨,全年的水泥价格将持续维持高位,对水泥企业的业绩形成重要支撑。

  站在目前时点,我们认为水泥行业的基本面在整个周期品中可以说非常强势,但是从股价上看,受到整个需求端的悲观预期,市场一直担心需求整体萎缩的环境下,行业盈利无法在高位延续,导致水泥股的估值无法提升上去,对股价形成了压制。我们认为,二季度水泥价格可以作为一次测试,若淡季价格能够通过行业的产能调节,实现小幅下跌,且整体库存能够维持在相对安全的阈值内,则市场对于水泥龙头企业的定价权有望具备更强信心。有助于市场认识“新常态”下的行业“新格局”,给予龙头企业相比于行业更多的溢价。

  投资建议:

  我们判断,2018年全年的水泥需求仍然在高总量的基础上维持小幅下滑的趋势,而行业整体集中度提升会加速,行业格局向好支持全年价格中枢能维持高位;若产业链条加速收缩,价格在下半年甚至存在有超预期可能。而龙头企业18年的盈利将有望维持大幅增长。核心推荐龙头海螺水泥、中国建材、华新水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