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专题!解开“结构性存款”的“面纱”:假结构会被强监管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我国银行结构性存款的特点。1、近期高速增长,尤其是中小银行的个人结构性理财;2、高增长的原因是对“保本”理财的替代;3、尚未清晰的监管制度导致目前结构性存款“假结构”盛行;“假结构性存款”是指在期权部分设置了不可执行的行权条件,通过提高内部转移价格将结构性存款转化成“类固收产品”从而使客户获得较高无风险收益。

  结构性存款的产品特点。1、结构性存款的本质是“存款+期权”,核心还是存款。结构性存款在利率市场化和资管新规落地的环境下可以解决商业银行表内+表外两大痛点。2、与理财相比:货币派生能力弱。理财由于“资产池”和“资金池”模式,有所约束少,存款派生能力强;结构性存款受准备金率、流动性管理和贷款额度等多重管制,货币派生能力是比较弱的。

  金融监管趋势及影响。预计未来专门针对结构性存款、规范假结构理财产品的细则会逐步出台,引导商业银行由保本理财->假结构性存款->真结构性存款的方向过渡。

  结构性存款监管,对存款压力具有边际改善。结构性存款,大发展或者大萎缩,对流动性影响不大,更多的是存款在不同科目的转移。所以监管趋严后,对存款总量没有影响;套利的结构存款减少后,表内低利率的存款的替代压力边际减少。银行之间分化会加大:存款靠银行的综合吸储能力,而不仅仅是高收益的套利产品。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