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机硅再扩产,剑指全球工业硅-有机硅双龙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拟在新疆石河子地区建设20万吨硅氧烷,配套20万吨甲醇、7万吨甲碱等项目,项目预期投资44亿元。

  有机硅再扩产,财务实力支撑公司长期发展。公司继此前计划扩建10万吨硅氧烷后,再次公告拟扩建20万吨硅氧烷项目,反映出看好未来几年有机硅行业的发展机会。2017年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19.29亿元,同比增长107.66%。公司账面现金充足,此次投资资金全靠银行贷款及自有资金来完成,不摊薄股权,也反映出公司对自身现金流的信心。

  有机硅行业供需结构改善,价格持续上涨。我国有机硅行业市场出清,企业数量由15家缩减至10家,有效产能连续两年没有大增长,而下游需求保持稳定增长。行业开工率大幅提升,2018年3、4月份行业开工率持续在90%以上。DMC价格由年初的2.8万元/吨,上涨到3.4万元/吨。6月份山东上合峰会,预计将会影响山东东岳、金岭等企业的开工。行业今明两年没有新增产能投放,行业高景气有望持续。

  龙头企业有序扩张,行业竞争格局优化:政策限制20万吨以下有机硅单体项目建设,环保趋严进一步提高行业进入门槛。2017年我国有机硅单体有效产能约270万吨,海外地区约240万吨由5家企业高度垄断。新增产能方面,新安股份15万吨预计19年底投放,合盛硅业20万吨预计2020年投产。行业进入龙头企业有序扩张,迈向垄断竞争格局新时代。

  工业硅-有机硅全球双龙头,煤电硅一体化构筑核心竞争力:公司工业硅总产能75万吨,有机硅单体总产能将达93万吨,均是全球第一。公司主要项目立足新疆,利用当地低价煤自发电,形成煤电硅一体化产业链,成本领先优势明显。产业链一体化建设,也有利于产品结构的调整,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实力。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4.18/5.03/5.89元,对应PE分别为17.76/14.78/12.6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价格大幅下跌;产能投放不达预期;新项目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