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换帅催化改善,高温有望提升消费
内容摘要
  管理层更换+复星入股,公司内部改善有望加快体现。2017年12月20日,青岛啤酒公告朝日集团将其持有的青岛啤酒17.99%的股权转让给复兴国际旗下五家实体公司,目前股份已转让完成,朝日集团不再持有青啤股份。对青啤而言,复兴以财务投资者角色入主,核心诉求为追求利润,有助于公司机制改革的推进。对于本次管理层更换,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大背景下,我们认为这反映出政府对重资产国有企业持更为积极的优化态度,新任管理层上任有望推进公司内部经营的改善,比如产能优化(加快关厂进度)、产品结构的优化等。从过去管理经验来看,新任管理层思路开方、年富力强,经营管理经验丰富,擅长于战略规划,这些方面均有助于公司未来更好发展。

  行业新一轮成长周期已开启,重视啤酒大年行情。2017年12月以来,我们发布近十篇报告持续强推啤酒板块,逻辑逐步兑现。我们依旧坚信:1)提价的周期可以看得更长。提价主要有三种形态:提出厂价、提产品结构以及缩减费用等;去年吨酒价格的提升对冲掉了行业成本上涨的压力,若今年成本涨幅不高,利润率则有望走高。结合产品提价情况,行业利润有望实现加速成长。2)今年2-3季度业绩加速释放值得期待。对于啤酒行业而言,一季度成本端处于较高位置,提价效应体现尚不明显,2-3季度是消费旺季,提价效应有望逐步凸显;当下长三角、珠三角已提前感受到了高温效应,对啤酒的消费形成有效拉动。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继续重点推荐。我们预计2018-19年公司收入分别为280.8、299.5亿元,同比增长6.88%、6.65%;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7.8/23.4亿元,同比增长41.1%、31.6%,对应EPS分别为1.32、1.74元。考虑到行业升级明显,公司在山东等省份拥有较好的定价权,公司的改革值得期待,公司的吨酒市值低于重庆啤酒和国际巨头水平,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