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提网络是经济发展新动能,看好通信产业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国家工信部和国资委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重点内容包含:1)面向全球领先水平,加快宽带网络演进升级;2)补齐宽带网络发展短板;3)加快释放网络提速降费红利等。

  一、明确提出网络建设是经济发展新动能。文件提出为有力支撑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决定组织实施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业供给能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消费升级。我们的观点“通信网络是信息高速公路基础设施;5G是新一轮科技浪潮的网络基础,也是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与此次文件提出的“网络是国家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定调不谋而合。我们认为,基于此次“经济新动能”的战略定位,相信国家对网络建设和升级会持续大力投入,对5G的推进力度更是会持续加码,积极看好中国未来通信产业发展。

  二、加快宽带网络升级,4G到5G换代期间不悲观。首先,文件提出,光纤宽带网络仍会持续加大力度投入,18年新建光纤端口超过5500万个,部署更大容量宽带接入网络,普遍提供百兆、百城试点千兆接入能力。同时,明确100M及更高速率的宽带用户比例超过50%,4G用户渗透率超过75%,月流量使用量突破4GB。我们认为,光纤到户的持续渗透,以及流量高增需要更大带宽和容量的网络部署,将驱动光纤光缆需求持续快速增长,未来5G密集组网和流量激增将带来大量新增光纤需求,因此从4G到5G,国内光纤的景气度有望持续。重点推荐:通鼎互联、亨通光电;重点关注:中天科技、长飞光纤光缆。另外,受益流量持续高增长,以及国家积极推动互联网企业提升网站和应用服务能力,推动CDN向固定和移动网络边缘延伸,持续改善用户上网体验。重点推荐:网宿科技。

  其次,加深4G覆盖,加快5G发展。文件提出18年新建基站45万个,增加覆盖广度和深度,同时扎实推进5G标准、研发、应用、产业链成熟和安全配套。我们认为,由于4G网络的持续深度覆盖,和5G的加速推进,4G网络周期有望拉长,未来5G建设能很快接上,因此不会出现严重的青黄不接的现象。从前段时间推出5G频谱占用费减免、缓交政策,以及文件明确提出加快5G发展,在中兴BIS事件期间,国内5G仍会持续积极推进,看好国内设备商未来享受5G红利,重点关注:中兴通讯、烽火通信。

  再次,增强骨干网承载能力,加快IPv6规模部署应用。文件提出,全面部署100G及以上大容量传输网络,实现城域网、骨干网与高速宽带接入网同步扩容,加速向全光网络演进。我们认为,流量持续爆发增长,驱动网络不断扩容升级,光模块及光设备需要持续迭代升级,光通信将持续景气。重点推荐:中际旭创;关注:光迅科技。同时,国家开始大力推进IPv6的规模应用,发展移动互联网IPv6用户5000万户。同步开展互联网骨干网、骨干网网间互联体系、城域网和接入网IPv6改造,推进超大型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CDN)和云服务平台改造。产业链有望迎来新机会,IPv6网络设备商、信息安全厂商、IPv6终端厂商将受益,重点关注:星网锐捷、紫光股份、烽火通信、通鼎互联、中新赛克。

  风险提示:中美外贸战的不确定性风险,产业推进落地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