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面临调整,业绩改善有利板块长期回暖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5月1日至5月15日,全部A股上涨3.61%(加权平均),医药生物板块上涨6.09%,跑赢大盘2.48个百分点。从子板块来看,化学原料药上涨6.73%,化学制剂上涨5.83%,中药上涨8.31%,生物制品上涨9.16%,医疗器械上涨2.41%,医药商业上涨3.97%,医疗服务上涨0.40%,各子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从估值水平来看,医药生物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为39.51X(截至5月15日),全部A股为17.95X,估值溢价上升至120.11%,从子板块来看,估值最高属医疗服务板块(142.03X),其次是生物制品(63.00X)、医疗器械(60.37X)、化学制剂(36.77X)、化学原料药(32.32X)、中药(31.19X)和医药商业(26.94X)。

  投资策略。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披露完毕,申万医药生物板块2017年营收11861亿元,同比增长15.80%;归母净利润1029亿元,同比增长19.09%,营收与净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2018年一季度申万医药生物板块营收3323亿元,同比增长22.08%;归母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30.46%;与上年同期相比,医药生物2018年一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均有所提升。随着老龄化加剧导致需求端稳定增长,鼓励创新、优先审批等多个利好政策推动下,医药生物2018年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医药生物板块行情短期内涨幅过高存在明显回调压力,可能需要时间来消化估值的提升,出于审慎考虑,我们将医药生物板块调为“同步大市”评级,但长期来看,医药生物板块在业绩推动下依然有希望维持向上行情。我们建议关注:(1)受山东疫苗事件影响,人用疫苗渠道发生变革,疫苗行业全面实行“一票制”,疫苗企业盈利能力提升,以及随着HPV疫苗、13加肺炎结合疫苗、流感疫苗等多个大品种上市,多联苗逐步取代单苗等利好因素兑现,疫苗企业业绩已进入快速增长期,建议关注:长生生物、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2)新版医保目录在2017年调整完毕,各省份政策也已基本落实到位,随着新一轮招标工作启动,受益医保目录调整品种有望出现快速增长,建议关注:恩华药业、济川药业、亿帆医药。

  风险提示:业绩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