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收购中联环境100%股权,环保大平台迈出坚实一步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5月17日,公司发布《关于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拟发行股份购买中联环境100%股权,预计交易金额将超过145亿元。

  中联环境是国内最大的环卫装备制造商:

  中联环境的产品行业市场占有率连续15年排名全国第一,核心产品达65%以上。2015年,中联环境并购意大利LADURNER公司,结合国内外技术与项目优势,环境装备研制与治理工艺技术提升至国内一流水平。

  中联环境与公司业务协同性高,收购规模超出市场预期:

  公司目前已经收购了环卫下游的垃圾焚烧资产绿色东方,与中联重科的环卫业务协同性很高。公司拥有丰富的项目运营经验,正好弥补了中联环境在这方面的短板,而公司想要将垃圾焚烧业务渗透到小县城里,需要环卫业务的支持,环卫业务可以作为公司大固废战略的重要抓手,加速公司固废处置业务的拓展进度。2017年,公司大股东盈峰控股出资74亿收购了中联环境51%的控股权。公司作为盈峰控股唯一的上市平台,中联环境注入到公司顺理成章。此次重组方案是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中联环境100%股权,购买规模超出预期,彰显了公司在拓展环保业务的决心和强劲的执行力。

  环保大平台迈出坚实一步,环保新贵扬帆起航:

  自2015年起,公司就坚定战略转型环保领域,打造综合大环保平台。公司先后收购了宇星科技、绿色东方、亮科环保、大盛环球、明欢有限等公司,逐渐形成了以环境监测为核心,包含固废、水环境的环境大平台。此次收购事项如能顺利落地,将是公司转型环保领域以来最为坚实的一步。

  看好公司环保大平台的发展前景,维持“推荐评级”:

  由于收购中联环境事项目前仍然具有不确定性,我们暂不考虑本次收购中联环境对公司的影响,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为为0.42、0.58和0.72元,对应PE分别为21.1、15.2和12.2,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中联环境事项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