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行业事件点评报告:最高规格会议召开,生态环保行业景气持续向上
内容摘要
  事件:

  5月18-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召开,习近平、李克强、韩正讲话,汪洋、王沪宁、赵乐际出席。

  投资要点:

  此次会议规格为历次最高。此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在时隔7年后又一次全国性环境保护大会,参会国家领导人为中央政治局6名常委,包括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时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人大常委会、最高法、最高检、政协等国家级重要机构亦有代表参加。参加人员职位之高凸显生态环境保护在国家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的讲话显示生态环境已关系到党、国家甚至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后,迎来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时间表明确。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生态环境的改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提供充分条件,经济增速与环境保护不再是矛盾的两方面。大会中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时间表,要通过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

  有重点的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是治理重点;水污染防治聚焦保障饮用水安全、消灭城市黑臭水体等方面;土壤污染防治主要强化污染管控与防范风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垃圾、污水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不同环境领域均有不同的侧重方面,大气污染、污水与黑臭水体、危废处置、农村环境将是环保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机制、财税政策保障环境治理,PPP依然是重要手段。大会提出将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逐步建立常态化、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出台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幅度提高环境违法成本,标志着环保投资还将稳步提升,环保督察将持续严格,资源价格、税收等经济手段也将成为倒逼企业增加环保投资的手段之一。值得关注的是,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被重点提出,环保是PPP的重要核心资产,随着PPP的逐步规范,生态环保类PPP项目将成为重点,扩大内需与生态环境改善将产生良性互动。

  绿色发展与政治责任对企业和政府提出主体要求。绿色发展的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产业发展将考虑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和区域流域产业布局,生态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化工等行业退城入园成为趋势。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考核评价结将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终身追责,生态环境将在地方政府履职中发挥“一票否决”作用,有利于自上而下形成环保高压态势,充分发挥环保“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作用。严格的制度和严密的法治成为两大法宝,刚性约束与高压线不可触碰。对于生产企业来讲,环保不再是运动,而是成为刚需,在投资与生产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环保要素。对于政府来讲,为保经济发展牺牲生态环境的行为将不复存在,环境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考量,也将成为地方产业管理的重要手段。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此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6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参会,具备历史最高的政治地位。大气污染、污水与黑臭水体、危废处置、农村环境将是环保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机制与财税政策保障环境治理,环保投资还将稳步提升,环保督察将持续严格。随着PPP的逐步规范,生态环保类PPP项目将成为重点,扩大内需与生态环境改善将产生良性互动。环保将成为企业刚需,在政府履职中发挥“一票否决”作用,我们看好环保行业未来景气度持续向上的良好趋势,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我们推荐关注行业龙头公司,包括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的龙净环保,以PPP项目为主要形式的水环境治理公司碧水源、博世科、国祯环保,危废处置龙头公司东江环保,聚焦环卫一体化的龙马环卫,以及提供环境监测数据及第三方服务支持的聚光科技。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风险;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大盘系统性风险;利率上行风险;相关上市公司现金流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