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减持不改产业景气红利
内容摘要
  事件:

  5月18日,公司公告,控股股东、董事长曹积生及一致行动人姜小鸿计划自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10,121,361股,拟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

  我们的观点和看法:

  1、减持满足股东自身资金需求

  根据公告,本次减持的目的为了满足股东自身资金需求。考虑到公司前期存在追加质押的情况,股东的资金需求,我们预计,除了满足改善生活的需求以外,可能还包括降低质押比例的考虑。截止5月4日,大股东持有股份的87%均进行了质押,追加质押的空间已经不多。因此,可能需要通过减持筹资,降低居高不下的质押比例。

  2、2018年白羽鸡行业景气趋势性向好

  2015年以来海外禽流感导致的祖代引种不足的影响仍未消除。预计18年“引种+自产”在60-70万套之间,仍低于均衡水平。行业供给处于平衡略紧的状态。由于2016年下半年以来对于行情的误判以及连续多年的亏损,当前业内企业对于行情预判普遍趋于保守,再加上多年引种下滑导致的换羽基数下降以及种公鸡数量的不足,大概率2018年换羽规模将显著小于2017年。依靠换羽来弥补产能缺口与换羽意愿偏弱这一矛盾互相制约,产业格局优化推动行业景气持续温和向上。

  而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祖代鸡生产企业,将随着供给收缩下产业链议价能力增强而充分受益于行业的景气。

  3、短期有催化,鸡价启动在即

  1)在产父母代种鸡存栏下降:在产父母代种鸡存栏是毛鸡价格提前9-10周的先行指标。3月中旬在产父母代种鸡存栏的下降预示着5月底6月初鸡价上涨将得到供给端的有力支持。2)每年5-6月份,是鸡苗价格季节性上涨启动的时间。3)屠宰场库容率较2017年回落明显,目前处于健康水平,稳定在70%左右。且渠道商存在惜售待涨心态。

  投资建议:随着行业景气的复苏,2018年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恢复。我们预计,2018-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37亿、4.04亿元,对应EPS1、1.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价格不达预期风险;进一步减持风险;质押比例过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