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外兼修拥抱消费升级,民族日化龙头加速崛起
内容摘要
  推荐逻辑:公司是国内民族日化行业的龙头企业,聚焦于洗护类产品,该产品市场份额为3.4%,居民族品牌榜首。随着公司内生外延并举,在“品牌”和“渠道”的双轮驱动下,后续有望实现高增长。

  对内:(1)聚力打造“拉芳”品牌群,细分产品市场定位清晰。公司立足原有的“拉芳”品牌,逐步打造了“雨洁”、“美多丝”、“缤纯”、“圣峰”等多个品牌,构建“拉芳”品牌群。2017年,公司高端品牌“美多丝”营收占比创新高至13.1%,品牌升级带动公司产品盈利性的提升。在产品受众上,公司明确“大众”、“中端”及“高端”的定位;在产品功能上,公司按“柔顺”、“头皮护理”“受损修复”等进行划分。多类型产品精准的市场定位,覆盖多层次消费者。(2)全渠道立体化协同发展。公司以经销、商超渠道为主,辅以电商渠道。在经销商方面,核心经销商数量稳定在390家以上,实力雄厚的经销商营收贡献率已至29%。在商超渠道方面,公司与沃尔玛、家乐福等多家大型商超合作,且买断式交易占比达95%以上。在电商渠道方面,2015年至2017年电商渠道营收占比分别为4.1%、5.0%和9.1%,且2016年公司电商渠道的毛利率高达71%,电商渠道快速扩张,带动公司的毛利率不断增加。

  对外:(1)增资宿迁百宝,拥抱IP电商。公司持有宿迁百宝20%股权,多位互联网名企创始人系宿迁百宝高管,乘母婴经济和社交内容电商东风,宿迁百宝作出高业绩承诺,彰显发展信心与潜力。(2)设立产业基金+收购蜜妆信息26.8%股权,布局美妆领域。一方面,公司设立美妆产业基金,欲寻找优质美妆项目,积极布局美妆线下CS连锁店,搭建营销渠道,积累流量。另一方面,公司拟收购蜜妆信息26.8%股权,步入自媒体和美妆领域。对标青岛金王发展路径,公司在渠道建设和美妆领域的发展潜力无限。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03元、1.23元、1.44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2.03%的复合增长率,对应动态PE分别为28倍、23倍、20倍。我们选取上海家化、珀莱雅、御家汇作为可比公司,根据wind一致预测,2018年三家公司平均估值为40倍,给予公司33倍PE,对应6个月目标价为34.0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