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智能制造领军者,积极布局云服务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业绩快速增长,盈利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2.16亿元,同比增长6.66%;归母净利润6110万元,同比增长48.73%。扣非归母净利润5062万元,同比增长44.59%,业绩快速增长。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65亿元,同比增长11.55%;归母净利润284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经营业绩指标延续2017年良好势头,盈利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

  注重自主研发与创新。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维持在12%附近,研发投入高。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公司已经完成:1.智能+产品:发布厂内智能物流V3.0以及智能车间SMES产品;完成互联中台V1.0的发布。2.移动平台:鼎捷移动平台改造;基于鼎捷移动平台完成“移动业务导航”与“移动办公”产品的开发与发布。3.ERP应用平台:1)E产品线,完成运营监控子系统的开发与发布,完成社群交流及知识分享平台的建置与上线;2)T产品线,完成T100产品品质优化专案,提升交付效率。

  智能制造行业ERP软件领军者。公司是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军者,深耕企业级软件服务行业36年,公司的“智能车间”解决方案已覆盖2000家制造业客群,产品技术经验丰富。2017年,智能车间SMES签约60套,厂内智能物流方案签约210套,同比增长110%,智能制造执行层系列产品营收同比增长88%。公司依托项目SMES和厂内智能物流智能制造方案,成为上海市第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凭借多年服务制造业信息化管理的经验优势,为自身制定了三个目标,以扩大智能制造行业的优势:1)作为智能制造方案的规划与整合者,以顶层设计拉动智能制造的整厂规划,获取更大商机;2)作为智能运营方案的提供者,持续发展智能制造相关软件,扩大客户规模;3)作为智能工厂方案的支持者,与合作伙伴加强交流合作,增加新的客群来源;打通IT和OT数据,进一步推广公司的智能运营方案。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产业ERP软件市场竞争格局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SAP、Oracle、鼎捷软件,市场份额分别为22%、16%、15%。鼎捷是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挤进前三的ERP软件厂商。

  积极布局云服务领域。1.微企互联领域:基于SaaS运营模式,公司推出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微企云应用-“A1商务云”,为企业提供云端管理软件服务。截至2017年底,公司已完成云端进销存、云端电商订单和云端会计模块的研发,付费转化率及续约率大幅提升。2.ERP应用平台:1)E产品线:构建产品服务云,优化客户体验;2)T产品线:公司推出的T100企业智能云平台方案荣获“2017年度中国工业软件优秀产品奖”,产品已获得市场认可,未来发展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是国内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军者,产品覆盖“智能生产+智能工厂”。2017年至今,公司盈利增速高于营收增速,盈利能力逐步提升。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云服务领域,A1商务云、T100企业智能云平台方案已初步获得市场认可,未来成长可期。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1亿元、1.30亿元、1.76亿元,EPS分别为0.35元、0.49元、0.66元,对应PE分别为50倍、33倍、2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工业软件行业增速低于预期;2、云服务进展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