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美能源合作前景分析
内容摘要
  1.中美能源合作如何保障?高油价、低气价、基础设施

  中美能源合作有良好的基础,具体而言,中国原油、天然气高度依赖进口,而美国页岩油、页岩气产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消化和出口成为问题。我们认为,在双方资源特征的基础上,良好的能源合作,还需要三方面条件:

  1)高油价:相对高位的油价环境,将增强中国寻求相对低成本原油的动力,同时也必须关注炼厂加工油种的问题。

  2)低气价:美国相对低的气价水平,有助于使中美天然气贸易有利可图,推动基础设施(包括进出口终端等)的建设。

  3)基础设施:能源贸易,尤其是天然气和NGL的贸易,需要高额、长周期的基础设施投资。

  2.原油:Midland-WTI价差是原油市场的焦点,或是中美能源合作切入点Midland-WTI价差是原油市场的焦点,也是之所以美国页岩油产量迅猛增长,但一直未对国际油价形成压制的原因所在。该价差拉大背后的逻辑是:当Permian页岩油快速增产,当地的管道输送能力遇到瓶颈。当前,Midland相对WTI折价约12美金/桶,甚至已经接近2014年页岩油大幅增产时期的价差。

  从中美能源合作的视角来看,产地价差实际上是双方利益良好的契合点。一方面,假如输送管道修通,Permian产的页岩油能够经由墨西哥湾出口到中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实现价格将得到明显提升,对于页岩油开发的积极性以及就业都有拉动。另一方面,中国获取相对低成本的石油(Midland低于WTI,WTI又低于Brent),有助于缓解国内通胀压力。考虑到中国在2018年底面临民营大炼化项目投产,也需要从国际市场上寻求新的油源。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在原油领域的合作,还必须考虑炼厂加工油种的问题。

  3.天然气及NGL领域:完美的利益结合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天然气目前对外依存度达到37%(2017年),虽低于原油进口依存度,但我们认为天然气是更合适的中美合作领域。原因是:原油贸易对基础设施的依赖不高,且国际上原油贸易基础设施非常成熟。而天然气贸易对基础设施的依赖度极高,而基础设施需要大额投资。而合资合作建设天然气相关的基础设施,可能是中美双方合作的良好切入点,也是双方合作进入常态化、长期化的方式。

  美国页岩气副产的NGL(天然气凝析液)与中国过度依赖石脑油的化工原料结构,也有利益契合点。根据宁波石化信息网,中国一批以NGL为原料的乙烷裂解项目,正在等待发改委审批入围名单。

  4.重点关注

  1)继续推荐油价上行逻辑直接受益的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股份(H);2)关注受益中美能源合作前景的卫星石化、海油工程。

  风险提示:油价大跌风险,中美能源合作受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