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周报:全年订单有望反转,建议加强军工配置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全年订单有望反转,建议加强军工配置。本周国防军工板块回调1.04%,继续盘整,但本周军工行业尤其是海军、空军以及航天领域利好不断,这也证明整个军工行业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因此才能在各个分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我们年初在策略报告中预测下半年军工企业将出现订单反转,最近两周我们走访了十余家上市公司,做了深入的调研,也印证了这一逻辑。多家上市公司一季度的军品订单已经有好转迹象,但是由于军品收入的确认还需要一个时间周期,因此并不能立刻体现在报表中,按照军品订单三四季度好于一二季度,五年计划的后三年好于前两年的特点,我们预测军品订单有望在下半年出现反转,全年有一个比较大的增幅。下面再重申一下我们关于军工行业成长+改革的逻辑,(1)成长层面,军费增速触底反弹、军改影响消除、武器装备建设5年周期前松后紧惯例,叠加海空新装备列装提速,驱动军工行业订单集中释放,为军工企业业绩提升带来较大弹性;(2)改革层面,院所改制、军工混改、军民融合等逐步推进,今年有可能出现阶段性行情,提示关注。去年7月首批军工院所改制启动,今年5月7日,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转制获批,标志着生产经营类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开始迈入实施阶段。此外,18年第二批院所试点有望启动,我们认为二批、三批试点才有可能出现核心资产,建议优先关注资产证券化率低、院所优质资产体量大的军工集团(电科、航天),投资层面强调右侧投资逻辑,重点关注比较资产注入落地确定性及方案优劣。

  推荐标的:重点关注优质军工白马(中直股份、中航光电、中航机电、中航飞机),同时建议关注湘电股份、海格通信,改革线关注杰赛科技、国睿科技、四创电子,民参军关注细分方向龙头:东土科技(工业互联网+军工信息化)、泰豪科技(智慧能源+军工)、鹏起科技(聚焦军工主业)等。

  热点聚焦:中航沈飞发布股权激励计划。中航沈飞公司5月15日晚公告发布《A股限制性股票长期激励计划(草案)》。第一期拟向公司高管等合计92人授予407.2741万股限制性股票,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的0.2915%。授予价格为每股22.53元/股。

  行情回顾:上周(5.14-5.20)上证综指上涨0.95%,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下跌1.04%,跑输市场1.99个百分点,位列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第25名。

  公司跟踪:(1)中国动力公司拟以自有资金8.5亿元与中船重工集团以现金6.5亿元共同向重齿公司增资;中国动力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船机以实物资产作价3.40亿元人民币与公司关联方汾西重工以实物资产作价1.77亿元,共同对电机股份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武汉船机和汾西重工分别持有电机股份44.39%、40.62%股权。(2)航发科技获得政府补助。2017年11月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共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531.53万元。

  热点新闻:(1)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返回大连。(2)“威龙”首赴蓝海,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代号威龙),首次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3)中国电科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项行动计划。(4)中国首枚自主研发民营商业火箭升空,发射圆满成功。

  风险提示:军民融合相关政策落实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军工板块估值较高;军工混改、科研院所进程不及预期;海空装备列装缓慢。